新華網 正文
完善基本藥物制度有利醫療控費
2018-08-13 08:45: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此次改革推廣使用國家基本藥物,有利于醫患雙方對“因病治療、對症開方、合理用藥”建立正確認識,也將便于醫保部門界定醫療機構的治療及用藥行為,對過度醫療消費將起到有效遏制作用。

  日前,國家衛健委藥政司起草的《關于進一步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意見(徵求意見稿)》在行業內徵求意見。根據意見稿,本次基本藥物制度調整包括完善藥物目錄管理機制、基本藥物報銷比例調整,慢病用藥等方面,意在降低群眾用藥負擔,提高藥物品質安全水準。

  基本藥物是指能夠滿足基本醫療衛生需求,劑型適宜、保證供應、國民能夠公平獲得的藥品,主要特徵是安全、必需、有效、價廉。本次基本藥物制度調整包括完善藥物目錄管理機制、調整基本藥物目錄等多項內容,在醫療控費方面也將有所作為。

  據報道,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種的基本用藥有可能全額保障或醫保全額報銷。我國正處于快速老齡化階段,以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為代表的慢性疾病用藥市場迅速擴大。一些常見慢性病種的基本用藥如果能夠實現全額保障或醫保全額報銷,無疑有利于緩解患者病情,也將減少群眾的醫療支出,有效緩解“看病貴”難題。

  本次基本藥物制度調整對醫療費用支出的影響,不止于少數幾個病種。此次改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突出藥品臨床價值,把基本藥物列為公立醫院的首選,這意味著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將強制推廣。意見稿提出,醫院資訊係統應對基本藥物目錄的藥物進行標注,提示醫生優先選用,對于無正當理由不首選基本藥物的予以通報。

  基本用藥大概可覆蓋95%的疾病,其療效確切,並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將基本藥物列為醫生用藥首選,有助于摒棄耗資巨大又無明確療效的“神藥”,還可大幅減少使用名目繁多卻又療效不清的輔助用藥。本次基本藥物制度調整將有利于老百姓用上品質有保障且相對便宜的藥品。

  本次改革把基本藥物列為公立醫院首選,可通過藥品使用管理,更有效地實現醫療控費。隨著國家醫療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的建立,在廣大人民群眾就醫問題逐年得到改善的同時,也出現了醫療機構規避醫保費用控制、醫療費用高速上漲等問題。本次改革將提高醫療機構的基本藥物使用比例,還將建立與之配套的動態監測係統,這既能保證公眾用藥品質安全,也能防止醫療消費過快增長,保障醫保基金安全有效運作。

  完善基本藥物制度、推廣國家基本藥物的使用,有利于科學地實現“以藥控費”,這將緩解當前醫療控費過程中的亂象。醫療控費是近年醫改的重點工作之一,然而在相關改革中一些地方出現了藥佔比、耗材佔比“一刀切”的做法,缺乏精細化管理。為了避免醫療費用“超支”,在去年底今年初,一些醫療機構“突擊控費”人為限制藥品和耗材的使用,甚至出現了對病人限藥、限手術等不正常現象。

  此次改革推廣使用國家基本藥物,有利于醫患雙方對“因病治療、對症開方、合理用藥”建立正確認識,也將便于醫保部門界定醫療機構的治療及用藥行為,對過度醫療消費將起到有效遏制作用。此次改革將促進建立更加合理的控費考核體係,有利于進行精細管理,避免在醫療控費過程中“因噎廢食”。

  此次基本藥物制度調整,距離上一次調整已經過去三年,在進一步完善之後,有關制度將更符合科學規律。目前醫改攻堅戰仍在持續進行之中,有關部門在革除舊疾的同時,還應當針對新問題做出調整,以順應醫保制度內在運作規律和醫療醫學管理規律,確保實現公眾用藥負擔不斷降低,更好地維護廣大群眾的健康權益。 (樊大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5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