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小海龜平安回家——記中國志願者在斯裏蘭卡的海龜保育行動
2018-08-13 10:1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8月13日電 通訊:讓小海龜平安回家——記中國志願者在斯裏蘭卡的海龜保育行動

  新華社記者唐璐 朱瑞卿

  中國大學生武天琪是第一次來斯裏蘭卡。她沒有像別人那樣在這個美麗的島國輕松旅遊,而是選擇到南部小鎮巴勒皮蒂耶的海龜保育中心擔任志願者。

  斯裏蘭卡綿長的海岸線是海龜的天然聚集地,然而如今這一海洋“活化石”的數量正在急劇減少。小海龜的成活率極低,大約1000只海龜卵才能孵化出1只小海龜。而近年來海龜生存越發艱難,被漁網纏住、偷捕行為屢禁不止以及度假村的擴張等,都會讓剛出殼的小海龜在回歸大海的短短路途中喪命。

  巴勒皮蒂耶海龜保育中心位于斯裏蘭卡南部城市加勒附近。這裏是小海龜的庇護所,志願者們撫育海龜安全度過回歸大海前的“嬰兒”時期。他們的工作包括把海龜卵埋到安全的沙地、為海龜準備食物、給海龜洗澡和清理沿海沙灘等。

  雖然每天工作看似單一,但志願者們樂在其中。武天琪説,參與海龜保護項目可以在寓教于樂同時,為保護環境、動物和大自然作出貢獻,“這種成就感是旅遊所得不到的。”

  保育中心常年有中國志願者前來幫忙。負責志願者管理的團隊“義客國際義工”創始人肖榮攀説,自2016年以來,就有超過2000名中國志願者來到這裏,深得讚譽。

  保育中心的當地員工佐亞扎不僅是海龜保護者,也從事海龜保護研究。他風趣地告訴新華社記者,小海龜的性別並非由染色體決定,而是由氣溫決定,當沙坑內溫度超過30攝氏度時,海龜卵就將會孵出雌性海龜,低于30攝氏度時,孵出的就是雄性海龜。

  然而,全球變暖加劇正在讓海龜界變成“女兒國”,自然繁殖的海龜中“十只有九只半都是女的”,所以調節沙坑溫度、人工幹預海龜性別是目前海龜保護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一位正在給沙坑換沙的中國志願者告訴記者,調節沙坑溫度就是調節沙子的厚度,然後定期換上新沙,保證空氣流通,然後在沙灘上放一些遮擋物。

  記者在海龜保育中心看到,小海龜分別按照孵化後1天、2天和3天放養在不同的池子裏。工作人員表示,這是為了讓這些剛剛孵化的小海龜適應海水,練習游泳,以防過于脆弱的龜殼經不住海洋的考驗。

  保育中心不僅是“育嬰房”,還是生病海龜的“醫院”。看護池裏通常會灑適量抗生素藥液,防止從野外救助回來的海龜感染炎症。在這裏,海龜治愈後會被放生,而缺肢斷腿的殘疾海龜難以在野外繼續生存,通常就會留下“養老”。

  米問問是流行文學作家,她帶著10歲的兒子一起參與了保護海龜親子志願者項目,這次的經歷讓母子感觸頗深。她説,通過清潔、挖沙、搬沙、埋卵等工作,孩子學到很多關于海龜孵化的知識,更認識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我們看到,海龜數量少與環境問題密不可分,如果我們保持海洋潔凈,不丟棄垃圾,自然環境中生存的海龜就不會存活率這麼低。”

  肖榮攀介紹,2017年他們一共放回了1.8萬只孵出的小海龜,救治了16只生病海龜,其中13只在治愈後重歸大海。

  保育中心的海龜保護項目指導員卡敏達對新華社記者説,在斯裏蘭卡,類似規模的保育中心還有四五家,“沒有這些志願者,我們將難以維持海龜保護區的運作。感謝所有為拯救海龜後代而與我們並肩努力的中國志願者,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中國人理解和加入我們的事業。”

  保護海龜、保護環境也正是來自中國的志願者的心願。米問問向記者表示:“保護海龜僅僅是我們為保護地球自然生態所作的一點微薄貢獻,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參與到生態保護工作中,也讓世界看到了我們的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黑科技!西瓜涂上這種新材料,3米高扔下也摔不碎…
    在長沙市開福區軍民融合産業園,記者忍不住體驗了一把“砸車”的感覺。在汽車表面涂上一層黑色材料後,任憑記者用鐵錘砸車的表面,絲毫不留下任何痕跡。
    2018-08-09 10:58:43
  • 西藏最大的科技企業孵化器成立
    總投資1620萬元的拉薩科技企業孵化器8日成立。這一目前西藏最大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將在融資、政策、技術、市場推廣、人才等方面提供對接服務,全方位、全鏈條為企業發展提供支撐,助力企業不斷做大做強。
    2018-08-08 20:56: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6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