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州:惠民資金網上公開 “跑冒滴漏”無處遁形
2018-08-13 10:2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13日電(記者陳弘毅)“葉某某2015年至2017年還在領取農村二女夫婦獎勵金,但係統顯示其2011年底就已被聘用為事業編制幹部。”日前,福州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通過大數據比對係統,對財政供養人員數據庫與農村二女夫婦獎勵金發放數據進行比對時,一條可疑線索出現了。

  作為閩侯縣南嶼鎮環境衛生管理所所長,怎能領取農村二女夫婦獎勵金?面對紀檢幹部的詢問,葉某某如實交代了自己的違規事實。

  為破解扶貧惠民資金“跑冒滴漏”“雁過拔毛”等問題,去年9月福州市推出惠民資金網,對資金發放異常情況進行預警,從而發現違紀違規問題。葉某某違規領取惠民資金,就是通過這一平臺發現的。

  福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郭紹楷説,福州市惠民資金網就像一張監督巨網覆蓋到全市,通過大數據和群眾參與的方式,打破“資訊孤島”,形成“人人都是監督員”的新局面。

  “惠民資金網的數據資源分散在財政局、農業局、民政局等部門,必須首先破除各地區各部門之間的資訊壁壘,實現數據融合共用。其次,要保證數據品質,先採集銀行發放數據,同時由各級各部門對數據進行核對並簽字背書,上線公開前通過後臺校驗程式及時排查異常數據,確保數據經得起看、經得起查、經得起曬。”郭紹楷説。

  截至目前,上線公示的資金發放數據涵蓋了2016年以來福州發放的城鄉低保補助、五保補助、生態林補償金、中央財政扶貧資金、重度殘疾人補助等64類資金項目,涉及金額逾49億元,共計1500多萬條發放記錄。福州市惠民資金網總訪問量突破2000萬人次。

  連江縣紀委監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駱京説,惠民資金監督係統實現了數據自動統計、自動比對、自動分析,能快速篩查鎖定問題線索,“以前調查需要人工收集、整理問題線索,再去協調公安、民政、銀行等部門核查,一個問題可能要追蹤幾個月。現在對著電腦就能發現問題數據、馬上核實,大大縮短了調查周期。”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不少挪用惠民資金的幹部看到惠民資金發放情況全部公開,知道自己的問題‘紙包不住火’,主動來紀委監委坦白情況。”郭紹楷説。

  截至目前,福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該係統已發現問題線索467條,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9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我國推行高等教育學歷學位網上查詢和電子認證
    通知規定,國內高等教育學歷資訊可在中國高等教育學生資訊網查詢和電子認證;國內學位資訊可在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資訊網中國學位認證係統查詢和電子認證。
    2018-08-12 17:09:02
  • 技術查重識別“洗稿” 讓網上“剪刀手”無處可藏
    今年7月,國家版權局、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門啟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2018”專項行動,自媒體、短視頻、知識分享、有聲讀物等成為重點集中整治對象,網絡誠信氛圍有望逐步強化。
    2018-08-09 08:05: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6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