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今年上半年“網上情緣”騙案增2.5倍
2018-08-13 15:2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8月13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警方今年上半年錄得3671宗詐騙案,其中“網上情緣”騙案有272宗,大增248.7%,升幅是各類騙案之冠。

  香港警方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錄得3671宗詐騙案,同比上升3.1%,其中一度猖獗的電話騙案和街頭騙案分別大幅下降了六成和七成。然而,涉及網上情緣、求職、投資、電郵等騙案均有上升。

  據警方介紹,“網上情緣”騙案的詐騙分子一般會假扮海外專業人士或軍人,通過社交媒體認識受害人,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後,以各種借口騙取金錢。這類騙案今年上半年達272宗,同比上升2.5倍,受害人一共損失1.37億港元。

  “網上情緣”騙案受害人包括不同年齡層的人士,當中約90%為女性,約30%是白領。警方指出,“網上情緣”騙案針對個人弱點,手法不算新鮮,但仍然有人受騙。

  商務層面的電郵騙案,今年上半年有402宗,損失金額超過7.59億港元。

  投資騙案方面,今年上半年有90宗,同比上升七成。詐騙分子除了利用已有的投資工具,也會利用虛構的投資計劃,例如海外物業、新興産業或高端産品,引誘受害人投資。這類案件牽涉的受害人數目較多,共損失超過5.3億港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6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