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磁縣發現清代王氏族譜 距今有190多年歷史
2018-08-13 10:2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3日電(記者徐步雲、楊知潤)記者從河北省磁縣有關部門獲悉,磁縣北賈璧鄉索井村一戶王姓村民家中發現清道光年間《王氏族譜》,該族譜詳細記載了王氏家族自明洪武年間以來640多年的家族變遷歷史。經當地文物專家考證,該族譜的發現對研究冀南地區以及磁縣遷民歷史和民俗民風具有重要價值。

  此次發現的《王氏族譜》分別由一幅彩色懸挂式族譜和兩冊線裝式手抄本組成。其中,懸挂式族譜為布料質地,呈長方形,長4米,寬3.5米,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部分繪有供奉王氏宗祖牌位的彩色圖案,下部分為族譜。

  族譜詳細記錄了王氏宗族的淵源譜係,內容涵蓋家族譜係、家規遺訓、屬地變遷等內容,成為當地王氏族史的可靠藍本。族譜中記載為清道光年間所書,距今已有190多年歷史。

  另外兩冊線裝式手抄本為續編族譜,分別于清光緒、民國時期兩次續編,族譜呈黃褐色,保存比較完整,字跡清晰。

  據磁縣文史專家介紹,該族譜時空跨度大、保存完整、脈絡清晰,能傳承下來實屬不易,對研究冀南地區風俗人情、歷史變遷和家族傳承演變,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1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