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敬佑生命 “醫”路同行——1100余萬醫務工作者迎來自己的節日
2018-08-19 22:0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田曉航、李洋)每個人的一生都要經歷“生、老、病、死”,而這四個字哪一個都離不開醫生。19日,我國1100多萬衛生與健康工作者迎來首個“中國醫師節”。這是繼教師節、記者節、護士節之後,國家設立的第四個行業性節日。

  在當天舉行的首個“中國醫師節”慶祝大會暨第11屆“中國醫師獎”頒獎大會上,8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醫師獲頒“中國醫師獎”。中國醫師協會會長張雁靈在會上表示,“中國醫師節”的設立是對醫生特殊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認可,能夠推動全社會尊敬和關愛醫生群體,將對弘揚醫生職業精神和加強職業道德建設起到促進作用。

  “社區醫生雖然像清晨葉片上的露珠一樣微小,卻能折射出全部的光芒。”來自上海市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獲獎醫師陳晨這樣評價自己的工作。扎根社區14年,她肩背醫藥箱、風雨無阻,為社區居民建立健康檔案、完善藥物治療方案、做心理疏導,被稱為有愛心、有責任心、有上進心的“三心家庭醫生”。

  我國醫師數量近年來穩步增長。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衛生人員總數達1174.9萬,其中衛生技術人員898.8萬,執業(助理)醫師339萬。

  隨著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日益增長,醫生面臨的工作壓力也不斷增加。張雁靈説,醫師節的設立有助于推動改善和解決醫生執業環境、生活待遇、發展空間等方面的實際問題,進一步形成“尊醫重衛”的社會風尚。

  2016年8月19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明確了衛生與健康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大會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以此為標誌,國務院批復同意自2018年起,將每年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體現黨和國家對1100多萬衛生與健康工作者的關懷和肯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9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