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頂住壓力 做好自己 期待武術早日入奧——專訪亞運首金得主孫培原
2018-08-19 22:1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8月19日電 題:頂住壓力 做好自己 期待武術早日入奧——專訪亞運首金得主孫培原

  新華社記者陸睿 張寒 劉寧

  8月19日,中國選手孫培原(左)和教練魏新換接受新華社專訪後合影。當日,奪得本屆亞運會首金的中國選手孫培原在雅加達接受新華社專訪。新華社記者朱煒攝

  印尼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19日上午傳來中國武術老將孫培原摘得首金的喜訊。賽後,他與教練魏新換來到新華社亞運會發稿中心接受專訪。“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也完成了任務,很開心,也很激動,沒有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説話的同時,孫培原的臉上是如釋重負的輕松。

  然而,奪得亞運首金的光鮮與榮耀背後,是常人難以想像的苦痛和血淚,作為常年參加大賽的老將更是如此。孫培原説,他現在腳踝還有傷,賽前訓練時一練就腫,影響了正常的係統訓練。賽前最後兩周,不得已靠打封閉來進行治療。

  一旁的魏教練向記者介紹説:“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這是我常對他講的一句話。”言語中充滿對愛徒的喜愛。

  在努力拼搏的基礎上,科學的訓練更加重要。魏教練説:“難度是關鍵、品質是核心、完美是目標。”競技武術必須針對量化的規則、根據運動員自身特點,科學制訂訓練計劃。

(亞運會)(1)武術——中國選手孫培原獲得男子長拳冠軍 

  8月19日,中國選手孫培原在比賽中。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武術男子長拳決賽中,中國選手孫培原以9.75分的成績獲得冠軍,本屆亞運會首枚金牌産生。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談到自己對武術項目的堅持,29歲的孫培原説,是信念支撐著自己走到現在。事實上,2017年他已獲得武術項目大滿貫,無須再為自己證明什麼,但懷著為國爭光的信念,考慮到自己身體條件還允許,就一路堅持了下來。

  本屆亞運會中國武術隊衝擊首金的最大勁敵之一是上屆亞運會爆冷奪冠的韓國小將李夏成。但他因為在比賽中出現失誤無緣獎牌。談到對手的表現,孫培原表示,他在賽前就熟知自己要面臨的敵手,包括李夏成和另一位印尼年輕選手,但在現場他並沒有觀看對手的比賽。

  “我想的只是把自己做好、把平時訓練的水準發揮出來。”孫培原説。刨除雜念、全神貫注地打好自己的比賽,這或許是他從多年大賽經驗中領悟出來的奪冠秘訣之一。

  除了中國選手缺席長拳比賽的仁川亞運會,中國武術隊在長拳項目上可謂“獨孤求敗”。面對續寫輝煌和爭奪首金的巨大壓力,孫培原賽後坦言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前一天晚上只睡了三個小時。

  “這次比賽壓力特別大,尤其是看到日程安排知道自己的項目可能成亞運首金之後。”他説,“但我沒有刻意去回避,而是選擇直面它。”

  孫培原説,雖然賽前也與隊友輕松調侃,但真的到了比賽前一兩天,卻感受到與想像完全不同的“煎熬”。而他紓解壓力的方式,是多看看自己將滿周歲的兒子照片。

  “自從到石家莊進行賽前集訓之後,有兩個多月沒能見到兒子了。”他説。在集訓的日子,他的生活維持著從訓練館到食堂再到住所的三點一線。

  “這次回國之後,首先的願望是與家人團聚。”孫培原的話語中流露出對家人的思念。

  雖然中國在武術項目仍然具有明顯優勢,但隨著推廣普及,很多國家(地區)的水準也在不斷提升。

  “武術是中國國粹和傳統體育項目,中國在武術的全球推廣上取得了顯著成績,今天獲得銀牌的印尼選手在前期還與中國隊並肩備戰亞運會,包括前期的測驗。”魏教練告訴記者。

  “我們應該在武術項目上多幫助其他國家(地區),讓世界各地運動員的技術快速提高,更好地傳播武術文化的精髓。”魏教練説。

  被問及今後的長期計劃,孫培原表示,如果退役,比起進入演藝圈發展,更願意繼續開拓武術相關的事業,比如成為一名武術教練。

  “希望習武之人都盡自己一分力量,推動武術項目早日進入奧運會。”孫培原説出他的希望,“也期望更多小朋友能來學習武術,武術對強身健體、磨煉意志品質都有益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9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