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象專家:秋糧作物進入生長關鍵期 需加強防控病蟲害
2018-08-29 15:0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28日電 今年入夏以來,我國天氣氣候形勢復雜,高溫、暴雨、颱風等天氣過程對作物生長和農業生産造成一定影響。目前進入秋糧作物生長關鍵期,如何為秋收秋種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保障農業豐産豐收?日前,中國氣象網聯合新華網,採訪了中央氣象臺農業氣象專家,為大家解讀氣象條件對農業影響。

  今夏高溫范圍廣 時間長

  東部降水南少北多 華北雨季早雨量多

  來自中國氣象局的消息,今年夏季(6至8月)全國平均氣溫22.0℃,較常年同期(21.0℃)偏高1.0℃,為1961年以來最高;全國共有55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全國平均降水量332.5毫米,較常年同期(309.9毫米)偏多7.3%;全國共有58站日降水量突破歷史極值。這個夏季,高溫具有極端性強、范圍廣、時間長、最低氣溫高等特點;降水方面,東部地區降水呈“南少北多”特徵,南方雨季(華南前汛期、梅雨)開始晚、雨量偏少,華北雨季偏早、雨量明顯偏多。

  總體來看,全國大部地區農業氣象條件較好,有利于作物生長,但部分地區的高溫伏旱天氣對棉花、玉米、水稻等作物産生不利影響,颱風暴雨對增加水庫蓄水、緩和幹旱和土壤增墑有利,但其造成的大風洪澇等災害也給農作物帶來了明顯的損失。

  部分地區高溫少雨出現幹旱

  各地開展人工增雨緩和旱情

  今年6月,受溫高雨少影響,我國內蒙古地區發生持續性氣象幹旱,草場受災明顯。6月下旬,旱區大部出現10毫米左右降水,旱情略有緩和。8月上中旬,長江中下遊以及四川盆地東部出現高溫天氣,華北、黃淮、西北地區東南部高溫持續,導致玉米和一季稻開花灌漿、棉花開花受到不利影響,部分蔬菜、柑橘等經濟林果遭受日灼危害。

  據中央氣象臺農業氣象中心首席專家趙秀蘭介紹,7月下旬至8月5日,我國遼寧、吉林持續降水偏少,高溫天氣多、強度大,土壤墑情下降迅速,對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生長産生不利影響。8月6日至14日,東北地區中南部、華北東部和北部出現兩次明顯降水過程,遼寧等地農業幹旱大部得到解除。

  7月底至8月中旬前期,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輕到中度農業幹旱,棉花、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生長發育受到不利影響。

  7月18日以來,湖北省宜昌市水稻主産區連續10天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為做好高溫幹旱天氣水稻生長氣象服務,宜昌市氣象局農氣服務人員深入枝江市問安鎮仙女村和關廟山村等地,實地調查當前水稻生長狀況並向稻農了解氣象服務需求。孟芳/文 高姝麗/圖

  7月13日以來,江西省樂安縣持續出現35℃以上晴熱高溫少雨天氣,對農作物生長、水庫蓄水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縣氣象局搶抓有利天氣時機,在縣城龍潭水庫、羅陂鄉等地成功實施人工增雨作業,作業效果明顯,增加了水庫蓄水,緩和了旱情。廖嬋 報道

  登陸颱風多 影響范圍廣 降水強度大

  多地農林作物受損較重

  今年以來登陸和影響我國的颱風呈現出數量偏多、影響范圍廣、降水強度大等特徵。在颱風“雲雀”、“摩羯”、“貝碧嘉”、“溫比亞”、“蘇力”的相繼影響下,我國江淮、黃淮東部、江南東部等地出現強風暴雨。

  上海、浙江、江蘇、安徽、山東、河南、廣東、海南、遼寧、吉林部分地區農田遭受洪澇災害,部分農作物倒伏、設施農業損毀、經濟林果莖稈折斷,魯蘇皖滬浙粵遼吉等地農林漁業受損較重。

  7月20日,為應對颱風“安比”,上海市金山區農業部門組織農戶搶收蟠桃和葡萄。顧秀龍 供圖

  高溫高濕等導致病蟲害多發

  需加強防控作物和林木病蟲害

  趙秀蘭介紹,近期,黃淮中東部、華北東南部、西北地區東北部以及遼寧南部、華南中南部等地降水天氣較多,田間濕度大,空氣和土壤潮濕;8月以來,雲南、寧夏南部陰雨日數多;黃淮東部、江淮、江南東北部以及華南中南部及黑龍江西北部陰雨日數達到5到6天,日照偏少3到5成。應注意防范馬鈴薯晚疫病、釀酒葡萄霜霉病、水稻稻穗瘟、稻曲病及棉花、蔬菜等病蟲害。陰雨寡照造就了高濕的林間環境,需防范潰瘍病等林木病害對核桃生長的影響。

  當前正值秋糧作物生長的重要時段,也是病蟲防控的關鍵時期。各地要注意加強監測預警,及時發布病蟲資訊。

  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山東麓産區早熟釀酒葡萄日前陸續進入採收期。寧夏氣象科研所聯合銀川市氣象局深入種植園區,對葡萄病蟲害和生長發育情況進行調查。調查人員建議及時噴施無公害藥劑、摘除染病果穗、修剪副梢,防治病害的進一步發展蔓延。李紅英 段曉鳳 報道

  進入秋收秋種關鍵期

  增強針對性 做好為農服務

  趙秀蘭介紹,未來一周,全國大部地區以晴到多雲或晴雨相間天氣為主,降水強度較前期總體減弱,有利于抑制病蟲害的發生發展,但華東沿海地區仍有強降水,利于病蟲害發展。各地要加強田間管理,降水多的地方要及時排澇;旱地及時散墑,通過改善小氣候的環境條件,抑制病蟲害的發展和加重。要利用晴好天氣及時噴施藥劑,統防統治。

  9月,秋收作物進入灌漿成熟階段,但依舊是颱風活躍期,我國部分地區也將進入秋汛期,需注意防范颱風、暴雨洪澇以及引發的次生災害影響。北方農區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水肥管理,降雨過後及時排澇散墑,促進作物充分灌漿成熟。東北地區成熟偏晚的田塊要採取有效促早熟措施,促進作物正常成熟,避免或減輕霜凍的不利影響。

  南方稻區要採取合理施肥、以水調溫等措施,促進晚稻正常生長發育;要及時清溝排澇,減輕暴雨洪澇的不利影響。江淮、江南北部注意加強農業蓄水和節水,湘贛北部等地要及時開發水源,合理安排生産用水,確保農業用水充足。(張宏偉 劉若馨 郝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佳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5112334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