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聲世界裏的脫貧樂章
2018-08-29 15:4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29日電  題:無聲世界裏的脫貧樂章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伍欣

  太陽剛剛露出地平線,洪家專就已經喂好了雞和豬,來到自家開的農家樂忙碌起來。他一邊摘菜,一邊向身旁的妻子打手勢,為一天的生意做準備。

  洪家專是一名聾啞人。

  49年前,洪家專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鶴峰縣中營鎮白鹿村。這是一個“壁挂”在武陵山脈大峽谷中的小山村。村民出門就是大山,串個門都要翻山越嶺,時間以天計。

  20歲那年,同村姑娘冉春菊認定洪家專為人本分、吃苦耐勞,不顧家人反對,與洪家專走到了一起。第一個孩子的出生給了洪家專夫婦晴天霹靂:天生聾啞。這一貧如洗的小家庭擔子更重了一份。僅靠家裏3畝山地,連吃飽肚子都難。

  那時候,每天淩晨5點,天還沒亮,洪家專就帶著妻子,扛起鍬,來到河邊幫人挖砂裝砂。一鍬浸滿水的河砂足足有二十多斤重,再裝進拖拉機,得用盡全身力氣。這份活雖苦,但也算有了收入,日子也有了盼頭。

  然而,命運再一次和洪家專開了個不小的玩笑。1999年的夏天,洪家專在裝砂時,不小心松動了拖拉機制動裝置,摔進了河溝,自己左手骨折,拖拉機也“栽了大跟頭”,老板要求賠償。

  這個家庭重新回到一貧如洗。洪家專將挖砂的全部積蓄都拿去修拖拉機,手就沒錢治了。

  2002年,冉春菊又懷孕了。“這一次,上天開眼了。”冉春菊説,兒子出生後不久,她用手拍蚊子,沉睡的兒子被驚醒大哭起來。那一刻,洪家專和冉春菊抱在一起哭了起來。

  兒子帶來的美好期待還未到來,命運的捉弄卻來了。2006年的一天,洪家專上山砍柴,不小心從樹上摔下來。這一次,左肩胛骨骨折,斷裂的骨頭突出一手指長。

  同一只手,兩次骨折,洪家專從此無法再幹重活。從那一年開始,他們來到附近一家餐館打工,洪家專當廚師,冉春菊負責配菜。“過一天算一天吧。”

  2015年湖北省林業廳和鶴峰縣扶貧辦的扶貧工作隊進駐白鹿村,為洪家專等56戶貧困戶制定了一係列幫扶措施,還專門指派一名幹部對口幫扶洪家專一家,量身打造“脫貧計劃”,送來3只豬仔、210只雞苗和150株獼猴桃樹苗。

  在扶貧隊的支援下,洪家專借來1萬多元,在村委會廣場上搭建一層簡易板房,開起了農家樂。湖北省林業廳和鶴峰縣扶貧辦送來消毒櫃、燒烤機和桌椅。

  村委會廣場旁有個小瀑布,夏季不少人來這裏衝涼游泳,戲水之後再吃個燒烤。這也是洪家專的主要生意。

  農家樂生意起來後,洪家專趕緊讓女兒女婿搬回娘家,幫忙打理。女兒洪亞瓊遠嫁到重慶,女婿同樣是一名聾啞人。“其實是想幫幫他們,不讓他們再受我們受過的苦。”冉春菊很清楚丈夫的用意。

  翻開洪家專家的扶貧幫扶手冊,記者看到這樣一組數據:2017年,洪家專家庭總收入36872元,其中,經營收入2萬元,紅薯300元,茶葉2000元,養豬2400元,低保金9600元,殘疾人兩項補貼1800元,耕地和公益林補貼各185元和587元。

  洪家專拉過記者,指指後山一片小樹林,然後笑著豎起大拇指。冉春菊告訴記者,洪家專所指的正是他們家種植的3畝獼猴桃,“明年就能結果,收成好可以賣到2萬元。”

  説到這裏,一個留著鍋蓋頭的少年背著書包,哼著小調跳了出來。洪家專一把將少年摟入懷中。冉春菊説,兒子讀初三,學習成績不錯。夫妻倆早有約定,不論吃多少苦,都要供兒子讀完大學,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2017年10月,洪家專向村委會遞交了《貧困戶脫貧確認書》,並經過驗收確認,正式脫貧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4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