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國家認為“一帶一路”將為中拉合作帶來新機遇
2018-08-30 10:1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8月29日電  綜述:拉美國家認為“一帶一路”將為中拉合作帶來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裴劍容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在拉美國家受到熱烈歡迎,拉美國家官員和專家學者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拉合作帶來新機遇。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提出“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這將為拉美地區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她指出,中國是拉美地區“必不可少的夥伴”,目前拉美已啟動對加入“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評估進程。

  巴爾塞納表示,“一帶一路”建設能加強在互聯互通、工業4.0和數字化發展議程等方面的合作,為拉美帶來更多投資。她還表示,拉美和中國盡管一定意義上是“遠鄰”,但雙方可加強合作並增進了解。

  目前中國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據相關機構預測,中國經濟每增長1%,將帶動拉美經濟增長0.5%。

  今年1月,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一帶一路”特別聲明》。雙方一致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開辟新的前景。

  秘魯外貿和旅遊部長羅赫爾斯·巴倫西亞認為,秘魯地處南美洲西部,地理位置優越,願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秘魯經濟學家路易斯·巴斯克斯對新華社記者説,對于拉美國家而言,“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改善包括秘魯在內的拉美國家普遍存在的基礎設施落後,特別是交通設施狀況糟糕的局面,從而有效促進拉美地區經濟一體化。

  他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將做大拉美經濟發展的“蛋糕”,使得拉美國家共用發展紅利。

  厄瓜多亞洲問題專家聖地亞哥·奧爾韋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局限于基礎設施建設領域,而是尋求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推動更多國家經濟共同繁榮。

  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全球化時代的高度開放性,拉美國家應該更加主動擁抱“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建設。

  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米爾頓·雷耶斯認為,中國從不向其他國家輸出自己的發展模式,始終認為各國應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發展道路。

  玻利維亞副外長恩達拉説,今年6月中玻雙方決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玻利維亞願將自身發展計劃和“一帶一路”倡議積極對接,以改善玻利維亞的基礎設施、提升産能、改善人民生活水準。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裏克·杜塞爾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髮展提供了巨大機遇,拉美國家應積極參與,搭上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通過互利合作推動自身發展。他同時在中墨研究中心最新研究報告《在新時代推動發展:中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中指出,中拉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建設潛力巨大。

  剛剛和中國建交不久的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對“一帶一路”倡議也充滿期待。薩爾瓦多總統府新聞秘書羅伯托·洛倫薩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薩中建交為薩提供了合作與發展機遇,薩爾瓦多希望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洛倫薩納説,“一帶一路”倡議對薩爾瓦多很有吸引力。“我們期待在這方面展開對話,促進貿易和投資發展。薩爾瓦多和許多國家簽有自由貿易協定,前來薩爾瓦多投資的中國企業可以享受便利和實惠。”(參與記者:張國英、郝雲甫、吳昊、李家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35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