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高鐵首批員工:做國家高鐵網絡一分子
2018-08-30 19:4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8月30日電(記者 郜婕 周雪婷 朱宇軒)8月29日,距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不到一個月,香港高鐵西九龍站內的準備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西九龍站B4層月臺層,一列正在試運作的“動感號”列車駛入站臺。高鐵司機葉紫珊登上列車,與上一班司機完成交接後,坐進駕駛室,開始發車前的準備工作。

  相隔兩層的票務大堂內,西九龍站值班站長林家豐正在當值。他身穿深藍色高鐵制服,快步穿梭于站內各處,查看設備調試、人員培訓等各項工作。

  葉紫珊和林家豐是香港首批高鐵工作人員,他們的狀態猶如身穿的制服:深藍色上衣上點綴著高鐵香港段標誌性的鮮橙色,穩重中透出一股活力。

  “90後”女司機:“心跳與車速同步”

  “制動測試,成功。確認司機編號。輸入車次號、列車長度、行車方向……”坐進高鐵駕駛室,葉紫珊對照著操作手冊,一絲不茍地操作著駕駛臺上的多個螢幕和按鈕。

  “發車前的準備工作十分重要,每次都要遵照一整套既定程式進行,安全始終是第一位的。”她説。

  這套發車前的準備程式,葉紫珊和其他46名香港首批高鐵司機在過去幾個月的高鐵試運作期間反覆操練。而在坐進駕駛室實際操練之前,他們還要經過嚴格選拔和在香港、成都等地的大量培訓及考核,包括反應能力、心理素質等測試,高鐵列車專業知識、兩地鐵路交通規章等一係列理論課程。

  “我今年年中第一次駕駛‘動感號’時,感覺很興奮。”葉紫珊回憶,“駕駛過程中,我發現‘動感號’設施很先進,運作很平穩。”

  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運營方港鐵公司介紹,“動感號”列車最高時速可達350公里,在高鐵香港段內將以最高200公里的時速行駛。葉紫珊説,比起她以前駕駛的地鐵列車,“動感號”的速度快很多。“我們第一次讓列車時速加到200公里時,我和同事開玩笑説,我們的心跳和車速一樣,一直在提速,非常興奮。”

  作為香港首批高鐵司機中為數不多的3名女司機之一,28歲的葉紫珊身材嬌小,卻對鐵路司機這一職業充滿熱情。她從小對機械感興趣,大專學的也是工程專業。進入港鐵公司後,她擔任了4年多地鐵司機,然後應徵高鐵司機職位。

  在她看來,轉做高鐵司機對個人而言是一個難得的機會:“高鐵開通是香港鐵路運輸發展新的裏程碑。我能夠參與其中,成為國家高鐵網絡的一分子,感覺很榮幸。”

  “小鮮肉”站長:最大地底鐵路站的“中樞”

  “高鐵香港段今年4月開始試運營以來,我們總共做了400多次演練,基本可以説預演到了大大小小各種情況。”西九龍站值班站長林家豐説。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香港首條高鐵線路,其始發站西九龍站則是世界最大的地底鐵路站。為準備充分,高鐵開通前的預演次數比以往地鐵線路開通前更多,而作為負責協調站內各個工作單位的“中樞”,值班站長在其中承擔的工作尤其繁雜。

  “值班站長要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本領。因為需要同時關注多方面情況,我覺得我的後腦勺都‘長’出了眼睛。”林家豐笑言。

  高鐵正式開通後,值班站長負責監管車站整體運營,包括乘客服務、設備管理、環境控制、車輛管控、公共空間和接駁設施管理等。此外,由于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值班站長還需與香港和內地的出入境、海關等部門相互配合。

  今年4月進入西九龍站工作至今,林家豐已對站內外的設施和服務如數家珍。他眼中的西九龍站不只是一座車站:西九龍站通過大量天橋、地道連接周邊地鐵站、公交車站、商場和社區,投入使用後將提高整個地區的接駁性;車站包含大量綠化和公共空間,頂部還有兩條“天空走廊”可供市民和遊客飽覽香港標誌性的維多利亞港美景,因此也可説是一座“城市綠洲”。

  林家豐説,西九龍站龐雜的規模和功能對管理者而言是一個挑戰,因此從高鐵開始試運營到正式通車以後,他與西九龍站其他7名值班站長每天都是三班倒,確保車站“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都穩定、安全運營”。

  林家豐與葉紫珊同年,是西九龍站值班站長團隊中最年輕的成員,被同事稱為“小鮮肉”。盡管年輕,但他對勝任這一崗位頗有信心:“我在香港機場快線、青衣地鐵控制中心等多個部門和車站工作過,積累了不少經驗,對鐵路運營和客戶服務都有比較深入的了解。”

  高鐵對香港而言是一種全新的交通工具,也是林家豐“之前並沒有接觸過”的新鮮事物。為了解高鐵相關知識,他曾專赴北京交通大學學習。他還擔任香港高鐵宣傳大使,向市民推介這項新服務。

  對于高鐵香港段和西九龍站的正式投入使用,林家豐與不少香港市民一樣充滿期待:“現在距離高鐵開通不到一個月,我和我的團隊已經準備好迎接高鐵正式通車的那一天,也歡迎市民來試搭高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第一課 安全記心頭
開學第一課 安全記心頭
傳承經典 明禮感恩
傳承經典 明禮感恩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入學一身輕
入學一身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5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