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進菜棚 企業贈種苗——山東壽光菜農逐步恢復生産
2018-08-30 19:4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30日,中國農業大學教授高紅麗(中)在紀臺鎮前老莊村大棚查看茄苗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新華社濟南8月30日電 題:專家進菜棚 企業贈種苗——山東壽光菜農逐步恢復生産

  新華社記者劉寶森、閆祥嶺

  “一定要讓根部透氣,適時松土,衝洗菜苗葉面以促進光合作用……”30日,在山東省壽光市紀臺鎮前老莊村菜農趙秀蓮的蔬菜大棚裏,中國農業大學教授高麗紅對如何管理好剛被洪水浸泡過的茄苗進行指導。

  因受“溫比亞”影響,壽光市10萬多個蔬菜大棚進水,紀臺鎮是受災最嚴重的鄉鎮之一。來自國家大宗蔬菜産業技術體係以及壽光當地的10多位農業專家30日來到紀臺鎮,指導當地受災菜農盡快恢復農業生産。

  連日來,壽光市千方百計加快受災大棚的排水進度。目前,已完成6.6萬多個大棚的排澇工作,剩余4萬多個的相關工作仍在爭分奪秒地進行中。

  “少部分受災較輕的大棚已經開始恢復生産了。”壽光市蔬菜技術指導站站長劉立功説。

  在前老莊村的蔬菜種植區內,菜農們忙著查看自己的大棚,專家們對有菜苗存活和需要種植管理的大棚進行技術指導,田間道路上一片繁忙。

  “前幾天大棚積水到了膝蓋,我花了三天才把水抽完。”趙秀蓮指著大棚後墻上清晰可見的浮水印説:“抽完水,我把地晾了兩天,又衝了兩遍水,然後把死掉的茄子苗補栽上,給新茄苗‘打了頭’。”

  “應對措施是對的。”迎著趙秀蓮的目光,高麗紅做了肯定的答復。她接著説,一定要先促進菜苗根部的恢復,被水浸泡過的根部很容易腐爛,要在澆水時加上催根肥。

  8月30日,中國農業大學教授高紅麗(右)在紀臺鎮前老莊村指導種植戶趙秀蓮做好田間管理。 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高麗紅介紹,壽光的菜農都很有經驗,“打頭”後保留側枝,看似簡單,但是黃瓜打頭就不行了,茄子可以,“這個大棚對存活和補種的茄苗就採取了這種技術手段”。

  面對專家的認可,趙秀蓮有點不好意思,“我都種了20年大棚菜了。”她説。

  為滿足菜農恢復生産的需要,壽光市近日發動組織多家農業企業支援救災。40多家企業積極參與捐贈,提供了一大批優良果菜種苗等物資。

  多位前老莊村菜農反映,當地目前這茬大棚蔬菜主要是茄子,有的棚淹水時間晚、泡水時間短,苗還能存活,不會給生長帶來嚴重影響。高麗紅説,溫室大棚蔬菜種植茬口比較長,像越冬番茄可以晚一點種植,雖會影響上市時間,但不影響生長。

  從前老莊村出來的路上,記者正好碰到了附近韓家村的大棚種植戶王樹春,他正把剛購買的新茄苗裝車,為復種做準備。“先預備著,大棚一好,馬上種上。”他説。

  “現在棚內有蔬菜需要管理的、菜苗還能救活的,這些大棚最需要專家指導。”壽光市農業局蔬菜辦公室主任劉天英説,大棚受損嚴重的,要先修整大棚;已經排完積水的大棚也不能著急種菜,要等到土壤濕度合適後才行,一般要低于70%。

  據了解,壽光災情發生以來,已有來自國家、省、市各級的農業專家近百人,到當地的80多個村2000多個受災大棚進行指導,通過多種方式累計服務群眾5萬多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飛瀑”
水庫“飛瀑”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歡度14歲生日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太湖漁民喜迎開捕節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實戰化演練砥礪新飛行學員制勝空天本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5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