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佳士得宣布發現蘇軾《木石圖》真跡並將領銜秋拍
2018-08-30 19:5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8月30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佳士得30日宣布,經其鑒定,由日本收藏家向其提供的一幅作品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的水墨紙本手卷《木石圖》真跡。該作品將領銜香港佳士得2018年秋季拍賣,預計成交價格將超過4億港幣。

  香港佳士得30日舉行《木石圖》揭幕儀式及新聞發布會。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魏蔚表示,這幅《木石圖》就是傳説中流失海外的蘇軾原作,也是大家常在教科書中見到的《木石圖》。該作中不僅有蘇軾的筆墨,也有“宋四家”之一的米芾題跋,得以全貌呈現。

  佳士得中國書畫部副總裁及資深專家遊世勳親歷了這件作品的發現過程。據他介紹,佳士得于今年春季發現了這幅作品。能找到此作緣于去年藤田美術館藏品的拍賣,在日本徵集藏品的過程中有收藏家打來電話説收藏有這幅作品。

  遊世勳説:“我們馬上趕到日本關西,藏家拿出作品,盒子非常樸素。慢慢打開作品,正是我們學習美術史時那件蘇軾的作品。也有國內專家曾找到這個家族試圖回購,這個家族當時並沒有意願出售,謊稱在二戰時美軍轟炸中燒掉了,因此一直保存到現在。”

  《木石圖》全卷連裱共長27.2x543cm,畫連題跋長26.3x185.5cm,畫心則長26.3x50cm。全卷可分三部分來看,首先是畫心部分,描繪了一株枯木屹立在形狀怪異的石頭旁;第二部分為劉良佐和米芾的跋文;第三段則是愈希魯和郭淐的跋文。鑒藏印共41枚,涵蓋南宋、元代、明代等朝代人士印章。

  在遊世勳看來,這件作品開啟了文人畫的先鋒,畫作表現方式與宮廷宋代院體繪畫不同。“蘇東坡並沒有去描繪花鳥和雄偉的山水去迎合皇室的需要,而是按照身邊接觸到的景物,並賦予其一定的精神性,畫中的竹子、石頭,甚至一棵枯樹都被賦予了精神意義。”

  他介紹説,相對于蘇軾傳世的書法作品,其繪畫作品少之又少,此前認為可靠僅有三幅。《瀟湘竹石圖》被中國美術館收藏,《雨竹》被臺北故宮博物院收藏,《木石圖》是唯一一幅私人收藏。

  香港佳士得秋拍將于11月23至28日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第一課 安全記心頭
開學第一課 安全記心頭
傳承經典 明禮感恩
傳承經典 明禮感恩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入學一身輕
入學一身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5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