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打臉”的美國聽證會説明瞭什麼
2018-08-30 21:3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打臉”的美國聽證會説明瞭什麼

  辛識平

  “別讓關稅毀了這些工薪家庭的希望”“對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將損害美國的競爭力和科技優勢”“加徵關稅是‘玩弄政治遊戲’”……日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擬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的係列聽證會在一片反對聲中收場。

  這是美國今年以來第3次舉行對華“301調查”關稅聽證會,本想尋求公眾支援,卻成為美國相關業界代表的“吐槽大會”,由于“槽點”太多,原本計劃3天的聽證會不得不延長到6天。慘遭“打臉”的聽證會至少説明瞭3個問題。

  第一,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在美國國內不得人心。

  事實上,在中國進出口總額中,外商投資企業佔比接近一半,在對美出口中已超過一半。打擊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很大程度上是打擊多國企業,其中也包括美國企業。對于普通民眾,從嬰兒床到自行車,再到孩子們喜愛的蜜橘罐頭,由于擬加徵關稅清單上涉及衣食住行,更是讓他們感到“很受傷”。有媒體在報道時甚至用了這樣的警告——“從搖籃到墳墓,無一幸免”。

  第二,單方面挑起經貿摩擦,必然損人不利己,終將自食其果。

  美國政府頻繁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號稱要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然而,這並未給美國帶來期盼的效果,反而讓美國的商品進出口貿易逆差和逆差增幅均創新高。美國商務部8月28日公布,7月商品貿易逆差為722億美元,達到今年2月以來的最大值,環比增長6.3%。主要原因正是“美國制造”商品出口因為美國政府的單邊主義貿易政策遭到回應和報復。

  第三,美國政府炒作經貿議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去年末以來,美國接連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國防戰略報告》《核態勢審議報告》,以至最近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等等,無一不將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這種思維的背後,反映的正是美國的戰略焦慮。美對華發起的301調查中對“中國制造”、科學技術能力、智慧財産權保護等橫加指責,正是這種焦慮的一個突出表現。這種焦慮一方面反映了美國的不自信,為自身矛盾找尋“假想敵”和“替罪羊”,另一方面則是對中國發展意圖的誤判和誤讀。

  從1979年建交之初雙邊貿易額只有25億美元,到2017年達到5800億美元,經過近40年發展,中美相互依存度不斷提高,充分印證了合作才能共贏的基本邏輯。零和博弈沒有出路,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才是中美關係的正確打開方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辛識平:“打臉”的美國聽證會説明瞭什麼-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