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試管嬰兒長大後高血壓風險較高
2018-09-04 14:3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3日電  瑞士一個研究團隊在新一期《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上報告説,借助試管受精這樣的輔助生育技術出生的嬰兒,在青少年時期就出現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能較高。

  自1978年首個試管嬰兒誕生以來,輔助生育技術應用越來越廣泛,全球已有超過800萬試管嬰兒降生。目前最常用的輔助生育技術包括試管受精以及卵胞漿內單精子注射(又稱第二代試管嬰兒技術)。這兩種操作都會使得配子(包括卵細胞和精子)和胚胎在植入子宮前暴露在各種環境因素中。

  瑞士研究團隊評估了97名平均年齡16歲的健康青少年的迴圈係統狀況,包括動態血壓、血管內斑塊堆積情況等指標。其中,54人是借助試管嬰兒技術出生,43人為自然受孕出生。

  在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中,研究人員發現,與對照組相比,試管嬰兒組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均要高一些。並且,試管嬰兒組有8名青少年的血壓數值已達到高血壓標準,而對照組中只有1人達到高血壓標準。

  研究負責人、瑞士伯爾尼大學醫院高血壓和高原醫學部主任埃姆魯什·魯克斯埃傑説,這次研究顯示,借助輔助生育技術出生的青少年出現高血壓的幾率是自然受孕出生青少年的約6倍。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輔助生育技術會對嬰兒出生後的血管發育有影響,但更長期的後果目前還不清楚。

  不過,在這本雜志同期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中,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奧本山醫院專家拉裏·魏因勞赫認為,這項研究樣本規模太小,因此削弱了研究結論的重要性,此外研究團隊也沒有將孕期子癇、糖尿病等可能導致胎兒日後血壓問題的風險因素考慮在內。

  他説,對于借助輔助生育技術出生的人,目前能做的預防性措施就是對青少年時期的血壓升高保持警覺,以便及時進行生活方式幹預,如有必要再採取藥物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中國試管嬰兒30年:無主胚胎庫存近滿 不忍扔不敢扔
    世界首例試管嬰兒今年步入不惑之年。短短幾十年,全球借助試管嬰兒技術出生的人口已超800萬,作為試管嬰兒誕生第一大國,我國每年這一數字高達20多萬。
    2018-08-14 08:58:49
  • 全球試管嬰兒已超800萬
    國際輔助生育技術監控委員會近日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自1978年首名試管嬰兒誕生以來,全球已有超過800萬試管嬰兒降臨人世。
    2018-07-09 13:11: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7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