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沿江八市建立長江生態環境資源保護檢察協作平臺
2018-09-12 19: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12日電(記者朱國亮)12日,在南京召開的長江生態環境資源司法保護研討會上,江蘇沿江八市人民檢察院共同簽訂了一份框架意見,建立並啟動長江生態環境資源保護檢察協作平臺。

  依據八市簽訂的框架意見,八市檢察機關明確將牢固樹立“共抓大保護”的理念意識,充分認識長江生態環境資源保護的復雜性、係統性,在辦案協作、資訊共用、研討交流、人才培養、責任落實等方面加強協作,注重辦案實效,全方位護航長江生態文明建設。

  地處長江下遊的江蘇,坐擁400余公里長江岸線,沿江分布有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南通、泰州、揚州、鎮江等八市。

  “保護長江生態,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對江蘇來説至關重要。”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華説,這八市經濟總量佔全省80%,進出口總量佔全省90%,一直是江蘇經濟的“發動機”。另外,江蘇80%的生産生活用水也源自長江。而與此同時,沿江八市企業集聚,其中化工企業就有4271家,長江岸線1公里范圍內化工企業有195家、化工園區37個,環境污染壓力大。

  劉華説,保護長江生態是一項係統工程,不能單靠某個部門、某個城市“單打獨鬥”,而是需要長江流域各城市、各部門“協同作戰”。構建長江生態環境資源保護檢察協作平臺,就是要建立起跨區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辦案協作機制,在跨區域辦案中提高捕訴質效,統一司法尺度,在解決實際難題上形成合力,推動長江生態環境資源的司法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從長江江豚看長江生態係統的修復
    “保護長江江豚,就是要恢復長江的漁業資源,守護長江的生態係統。‘1012頭’長江江豚的最新考察結果,説明長江生態係統的惡化趨勢得到了遏制。”對于長江江豚的未來,長江的未來,郝玉江認為“很有希望”。
    2018-08-10 12:17:56
  • 江西實施鄱陽湖生態環境專項整治 力保一湖清水入長江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映的問題,統籌考慮鄱陽湖與入湖河流的關係,江西省近日出臺文件,堅持河湖同治、水陸共治,實施鄱陽湖生態環境專項整治,力保一湖清水入長江。
    2018-08-09 12:25: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