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鍵抓拍”,妨礙救護車者得小心了
2018-09-17 08:58: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交警部門對不避讓救護車的行為作出處罰、公開曝光,加大了違法者的違法成本,有利于形成避讓救護車的法治意識、安全意識和公共意識。

  “在知曉有人受傷的情況下,村民拒不交出路障欄桿鑰匙,導致救護車無法通行,時間長達40余分鐘”“救護車司機在路上不斷按喇叭,周邊的車卻絲毫沒有避讓的意思,救護車只能在車流中艱難穿行”……而今,類似不避讓救護車的亂象,在生活中時有見聞卻屢禁未絕。所幸的是,蘭州交警執法又多了一樣嶄新“利器”。

  據新華視點報道,蘭州市交警部門近日為全市首批30輛救護車安裝了具有一鍵式違法抓拍功能的行車記錄儀,並現場為救護車駕駛人員進行了違法抓拍技能培訓。從9月中旬開始,救護車抓拍的不避讓救護車行為,可以直接上傳到交警部門的違法係統裏,違法者面臨罰款200元、記3分的處罰。

  人命關天,阻礙救護車通行,就是關閉生命通道。雖説,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救護車在執行緊急任務時,可以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駛路線、行駛方向、行駛速度和信號燈的限制,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但現實中,仍不乏故意不避讓救護車,甚至強行阻攔的亂象,有些急救病人甚至因此耽誤了寶貴的救治時機。

  誠然,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阻礙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通行,情節嚴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不避讓正在執行緊急任務特種車輛的,可以處200元罰款,記3分,但基于交警力量有限,道路情況轉瞬即變,在現實中,很多類似違法行為並不能及時查處,這讓一些司機存有僥倖心理。

  審視蘭州交警部門祭出的這一招,可謂“直擊七寸”。為救護車安裝具有一鍵式違法抓拍功能的行車記錄儀,並不需要花費多大的投入,車上的駕駛人員卻成了延伸到點的“警力”。

  依托車輛行車監控設備,經過專門培訓的他們,能夠及時定格違法動態、固定違法證據,對插隊、攔截、不讓路等有條件避讓而不避讓的車輛進行非現場取證,從而為交警部門的依法查處,提供準確可靠的依據。其他城市不妨論證一下是否有必要借鑒。

  法律的威懾力不在于如何嚴厲,而在于不可避免性。拒不避讓救護車的必然違法成本,對道路上的其他車輛駕駛員而言,宛如一柄高懸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由交警部門對不避讓救護車的行為作出處罰、公開曝光,加大了違法者的違法成本,有利于形成避讓救護車的法治意識、安全意識和公共意識。

  當然,值得注意的是,救護車駕駛員是監督者,而不是執法者。其他車輛拒不避讓的行為,是否一概構成違法,是否具有“免責”條件,不能“一拍即罰”,還需要交警部門根據“監控影像”,綜合其他情況考量決定。

  從長遠看,“一鍵抓拍”不妨入法,進一步規范設備採購、上傳流程、處理程式、責任主體等,賦予除救護車外,消防車、工程救險車等特種車輛監督違法的權利,讓法律長上牙齒,讓綠色通道真正地暢行無阻。□歐陽晨雨(法律學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整治黑救護車須釜底抽薪
    有關方面要明確病人院後轉運救護車使用標準,確保有限的救護車資源用在必須提供救護服務的病人身上。給黑救護車來個釜底抽薪,讓其沒有生存土壤
    2018-08-29 08:28:01
  • 救護車配移動抓拍設備,理應成標配
    一方面能以“違法必究”震懾其他車輛“必須避讓”,另一方面又能讓部分司機“放心避讓”,救護車配發“移動抓拍設備”的做法值得在各地推廣,用技術來消解“不避讓特種車輛”的難點痛點。
    2018-07-29 08:49: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祁連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霧海輝映綠色草原
祁連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霧海輝映綠色草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3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