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迴圈農業助力西藏農民增收脫貧
2018-09-17 09:0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17日電(記者劉洪明)在西藏山南市洛扎縣,湍急的洛扎河繞城而過,距離縣城10公里處的藏雞養殖基地裏,成群的藏雞活蹦亂跳,央宗和4名村民正在養雞場裏忙碌著。

  洛扎縣次麥藏雞養殖專業合作社,飼養著藏雞和拉薩白雞,佔地50多畝,有13間雞舍,産蛋期每天産蛋1300多枚,2017年收入40多萬元。25歲的央宗説:“以前一直在家裏幹農活、放牛,一年收入1萬元左右;去年開始在合作社上班,每個月拿3500元工資,還學到了一些技術。”

  “中糧集團投資700多萬元幫助建立的藏雞養殖基地,共有48戶、175名村民入股,其中貧困戶34名,去年共分紅7.5萬元。”次麥社區黨委書記雲丹説。次麥以前是全鎮收入最低的村,這兩年村民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去年每人平均達到1.7萬元,成為全縣收入最高的村(社區)。

  從2013年起,中糧集團援助洛扎的兩位援藏幹部已連續在此工作了5年,“沒有3年至5年的投入幾乎形不成相對成熟的産品,扶開工還要送一程。”中糧集團援藏幹部、洛扎縣委副書記李國偉説。援藏幹部引入新理念,打造養殖、種植迴圈農業,帶領當地群眾從完善養殖基地、外請技術人員等基礎做起,並從外地引進黃粉蟲和黑麥草項目,通過改良藏雞飼養方法,提高飼養效率和産蛋量,逐步形成迴圈農業模式。

  李國偉説:“我們堅持每年都對迴圈農業有資金投入,逐步形成以藏雞養殖為核心,輔以黃粉蟲養殖和蔬菜種植三位一體的迴圈農業實體。即黃粉蟲用于養雞,蟲糞還田種草、種菜;大棚種植的黑麥草和部分蔬菜被送往養雞場和養蟲場作青飼料;藏雞蛋和藏雞上市銷售,雞糞被送回蔬菜大棚作肥料。種養殖項目相互關聯支援,農牧民群眾參與其中,解決了産業發展、群眾就地就業、增收脫貧等問題。”

  記者了解到,洛扎縣2017年迴圈農業項目各類産品産值達160萬元,創造短期務工崗位千余人次,長期聘用當地農牧民群眾10人,發放務工工資47萬元、土地租賃費7.7萬元,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38戶51人。

  洛扎縣委書記趙天武説,具有中糧特色的産業援藏模式日漸成熟,迴圈農業項目在經濟效益、增收扶貧等方面成果顯著。同時,促進了當地的科技進步,蔬菜種植用上測土配方技術,以精準施肥來提高産量和品質;黃粉蟲養殖技術領先,被自治區科技廳定為“2017年重點科研與推廣項目”,撥專款140萬元委託開展科研攻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祁連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霧海輝映綠色草原
祁連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霧海輝映綠色草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3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