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沁旱垣 幸福花開——寧夏數十載構築“生命水脈”
2018-09-17 09: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7日電 題:水沁旱垣 幸福花開——寧夏數十載構築“生命水脈”

  新華社記者 鄒欣媛

  從人拉驢馱到“活水”入戶,從風沙肆虐到綠樹成蔭,一項項扶貧揚黃工程猶如一條條“生命水脈”,滋潤著寧夏最幹渴的土地,為中部幹旱帶的百姓帶來希望和幸福。在自治區成立60年裏,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運作多年的寧夏扶貧揚黃工程迎來新生,群眾脫貧致富就在眼前。

  揚來“活水”潤民心

  站在寧夏紅寺堡揚水首級泵站前,記者看到,多排揚水管道並行,黃河水由低向高抬升,甚是壯觀。今年,運作20年的揚水工程實現“脫胎換骨”,奔騰的黃河水將更順暢地直達群眾心田。

  雨後,何國昌的小院裏梨樹和棗樹枝繁葉茂。19年前,從300多公里外的山區彭陽縣搬遷到吳忠市紅寺堡區,何國昌一家喝上了黃河水。“在老家,靠人挑驢馱搶苦鹹水吃,哪見過水龍頭,擰開就有水!”何國昌指著嘩嘩水流笑著説。

  何國昌的家位于寧夏中部幹旱帶,年均降水量一兩百毫米、蒸發量卻達2000多毫米,幾乎沒有可利用的地表徑流和地下水,直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仍然缺衣少食。

  揚黃工程的運作改變了這一地區百姓的困苦生活。“沒有黃河水,就沒有紅寺堡的今天。”紅寺堡揚水管理處副處長道華説,隨著1998年工程開工並于當年主線建成試水,原是荒漠半荒漠區的紅寺堡,如今已有20多萬人在此定居。

  全新的自動化控制設備取代了建設標準偏低、運作效益降低的老舊設備,去年起,紅寺堡揚水工程啟動更新改造,合並泵站、提升流量,進一步提高了供水保障率。

  據了解,紅寺堡揚水工程、固海揚水工程和陜甘寧鹽環定揚黃工程被稱為寧夏三大扶貧揚黃工程。上世紀70年代,國家啟動建設扶貧揚黃工程,將黃河水抬升數百米引入中部幹旱帶最渴的鹽池、同心、紅寺堡等縣區,破解水困。如今,多數老百姓家通了自來水,感念“黃河水甜”。

  沃野農耕新風光

  在鹽池縣城西灘灌區二分支渠邊,花馬池鎮盈德村村民趙思林望著黃花菜地難掩豐收的喜悅。“自從通了黃河水,我們種上了水澆地,黃花菜賣上了好價錢,一畝收入近萬元!”

  很難想像,這片生機勃勃的土地,30多年前卻難産糧食。原鹽池縣揚黃灌區建設指揮部指揮單新強老人回憶説,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是鹽池最困難的時期,由于旱災頻發,全縣糧食産量每年遞減7%,“人缺口糧、畜缺草料、地缺籽種”。為求溫飽,萬人上陣打機井、建水庫,可水源匱乏,所有的努力收效甚微。

  受益于揚黃工程,鹽池縣走出了“三缺”的生存陰影。陜甘寧鹽環定揚黃工程作為一項惠及陜、甘、寧三省區革命老區的民生工程,自1987年建設運作以來,成為當地不可或缺的一條“生命水脈”。今年4月,國家投資12.3億元的陜甘寧鹽環定揚黃工程更新改造項目全線通水,更好地保障老百姓種田、養蓄的用水需求,加速老區擺脫貧困。

  揚黃灌區的開發升級讓40萬畝旱地變水田,老百姓種地再也不愁天不下雨、灌不上水。據統計,去年鹽池灌區糧食總産量達10萬余噸,比工程開發前增産27倍,灌區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9549元,比工程開發前增長28倍。

  揚水不易且水量有限,缺水的老區嘗試把每一滴水用到極致。鹽池縣水務局副局長黃明森説:“更新改造後的揚黃工程在國家不增加寧夏用水指標的情況下,大規模發展高效節灌種植經濟作物,每年節水1200萬方,增收1.34億元。”

  盈德村村支書楊文志説起節水頭頭是道:“老百姓一開始嫌麻煩不願用滴灌,後來我們成立合作社形成統一的管水制度,省水省肥還省時省力,何樂不為。”

  沙海綠洲好休憩

  走進鹽池縣馮記溝鄉馬兒莊村,蘆葦、野花環繞著水塘,水鳥低飛掠過水面,楊樹林翠色層疊,宛若一幅立體的田園畫卷。

  位于毛烏素沙漠邊緣的“沙漠縣城”鹽池縣,曾經全縣75%的人口和耕地處在沙區。“以前沙丘比房高,現在滿眼綠色,刮風不見沙,空氣都濕潤了。”馬兒莊村村民馬忠説。

  沙海現水景。鹽池縣城邊的花馬池湖常引得遊人駐足,這是借助揚黃工程修建的人工湖。從高空俯瞰,湖水像一塊碧玉鑲嵌在廣袤的荒原上,與遠處的沙漠、綠洲交相呼應,形成一道自然奇觀。

  據了解,陜甘寧鹽環定揚黃工程每年約向中部幹旱帶灌區安全供水1.2億立方米。作為最大的受益區,鹽池縣灌區已形成林網3萬畝、種植飼草7萬多畝,100多萬畝沙化草原得到控制,走上了一條打造綠色産業、發展綠色村莊、構築綠色屏障之路。

  “‘升級版’的揚黃工程植入生態理念,同步建設高標準生態長廊,在保證人工綠洲灌溉用水的基礎上,努力恢復生態平衡。”寧夏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局局長竇元之説,揚黃工程更新改造後,將使老百姓徹底擺脫水困,也將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綠色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祁連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霧海輝映綠色草原
祁連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霧海輝映綠色草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4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