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救災不減力度 重建穩扎穩打——各地應對颱風“山竹”紀實
2018-09-18 18:5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救災不減力度 重建穩扎穩打——各地應對颱風“山竹”紀實

  強颱風“山竹”在肆虐廣東等地之後,有關省區全力進行災後重建。一些城市生活迅速恢復常態,基礎設施的修復已經展開,農村的救災工作也正有條不紊地進行。

  重災區:救災仍在“進行時”

  陽江市是廣東此次颱風災害中受災最重的地區。據陽江市三防辦統計,陽江超過10萬畝農作物受災,交通中斷49處,公路塌方73處3萬多立方米,供電中斷118次,城區大量車輛受浸。

  18日上午,受災最為嚴重的廣東省陽江市陽春漠陽江二橋附近,兩側水位還比較高,仍有不少小轎車被完全淹沒在水中。記者孫少龍隨救援隊皮劃艇進入災區,由于被困時間較長,重災區已停水停電,群眾急需淡水、食物和蠟燭等物資。救援隊員拿出了自己的食物和淡水,通過群眾從樓上吊下來的袋子運送上去。

  基礎設施快速恢復

  基礎設施的恢復直接關係著災後重建的進度,受災各地積極搶修電力、通信等設施,加快重建進度。

  據南方電網公司統計,公司累計投入搶修人員3.5萬人次、發電機110臺開展搶修復電工作。

  記者吳濤18日在廣州南站看到,候車大廳又恢復了人潮洶涌的景象,而在16日,候車室裏幾乎空無一人。據廣鐵集團介紹,該集團啟動防颱風Ⅰ級應急響應預案,近萬名幹部職工24小時輪流值班待命,提前將相關人員及設備轉移到安全地帶。颱風過境後,鐵路在17日開始逐步恢復運作,瓊州海峽、機場航班也已恢復正常。

  海南:景區積極籌備中秋節

  由于海南受到影響較小,海南省景區17日恢復了正常營業。海南陵水分界洲島旅遊區企劃總監涂明艷告訴記者周慧敏,颱風“山竹”對景區沒有造成大影響,颱風過境的第二天,景區就立即恢復了營業。

  中秋小長假即將到來,海南各旅遊景區推出了各種特色活動迎接八方遊客。海南省旅遊景區協會秘書長蘇群表示,中秋和國慶假期,海南經常會遇到颱風。海南各大旅遊景區在防護、排險、遊客安全警示等方面都制定了有效的應對措施。

  廣西:緊急搶救倒伏農作物

  農村的災後重建復雜性往往高于城市,但因關係民生,各地仍然全力以赴地進行。

  北流市是颱風“山竹”進入廣西的第一站。記者何偉在北流市部分農村看到,路邊有些樹木倒下來了,部分街道淤泥堆積。

  颱風“山竹”過境,給來賓市武宣縣不少地方的農作物帶來損失。18日上午,記者吳小康、朱麗莉在武宣縣三裏鎮雙龍村一處木瓜基地看到,1米多高的木瓜樹連片倒下,不少青色的木瓜脫落在地裏,工人們正在田埂旁整修木心樁。

  “近段時間正是豐産期,颱風讓基地減産了幾十萬斤。”武宣縣先原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助理臧鵬介紹,基地320多畝木瓜中,有150多畝出現不同程度倒伏,現在用木條加固讓木瓜樹直立。

  當地幹部群眾正在緊急搶救倒伏的葵花、水稻、甘蔗、玉米等作物。在武宣縣東鄉鎮下蓮塘村金葵花休閒農業示范區,工作人員正在聯繫購買木樁、麻繩等工具,計劃安排100多人搶救。“目前人手較緊張,但我們會集中力量解決颱風帶來的麻煩,不影響國慶期間舉辦的葵花觀賞活動。”金葵花休閒農業示范區副經理黃海龍説。

  記者唐榮桂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了解到,截至18日10時,颱風造成廣西受災人口63.9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2.61萬人,需緊急生活救助4370人。

  雲貴:應對後續影響不松勁

  據氣象部門監測,預計未來24小時,雲南省昭通、曲靖北部、昆明東部、文山等地區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為Ⅲ級,其中昭通東部、西雙版納東南部、保山西北部等地區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為Ⅱ級。

  記者林碧鋒在墨江地震災區了解到,當地工作人員和武警官兵走村入戶,排查村民房屋受損及人員安置情況。墨江縣雅邑鎮巴嘎村駐村書記何貴華説:“我們對村裏所有受災群眾的帳篷進行了加固,做好了防水排澇工作。”

  受超強颱風“山竹”影響,自16日22時開始,貴州黔東南州、黔南的大部、貴陽市中東部等地已出現大雨以上降雨。記者羅羽18日從貴州省民政廳獲悉,已要求有關地方抓好由強颱風“山竹”所帶來的強降雨天氣過程可能引發的暴雨洪澇和地質災害等自然災害的防范應對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6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