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將加強低氧與健康科學研究
2018-09-18 18:5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18日電(記者王沁鷗)“低氧與健康”科學大會18日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魯朗鎮閉幕。會議通過《“低氧與健康”科學大會——魯朗宣言》,表示將在多學科合作基礎上促進低氧與健康前沿科研與成果轉化。

  宣言認為,應創建低氧生物學學科,促進相關學科深度融合;建立低氧與健康科研和成果轉化聯合體,建立科學數據庫。

  同時,宣言倡議在魯朗鎮創建低氧與健康研發基地,促進研發成果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國家基金委生命科學部第七屆咨詢委員會委員李伯良介紹,一般而言,低氧分為機體的外環境低氧和內環境低氧。外環境低氧指的是環境氧量低于正常大氣壓下的氧量,例如高原、高空、深海等環境。內環境低氧指的是機體生命過程因各種原因不能獲得在正常大氣壓下所需的氧量。全球有相當數量的人口長期或短期處于外環境低氧狀態中,而內環境低氧則貫穿于人體從胚胎發育到生命終點的全過程。

  “低氧與健康”科學大會由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科教部、西藏自治區體育局、中國生物物理學會和中國體育科學學會聯合主辦。在為期3天的會議中,來自包括中國科學院在內的50多家科研機構、大學和醫院的專家學者,就競技體育中的低氧訓練、世界“第三極”青藏高原低氧環境下的健康,以及機體在低氧條件下的代謝、適應和保護等問題進行了研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河北武強:選購農機備秋收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戰場“精算師”——記南部戰區某部隊部隊長廖新華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西藏:雪山腳下的中尼帳篷邊貿市場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平壤秋季國際商品展覽會吸引多國企業參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56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