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韓正訪問俄羅斯並共同主持中俄雙邊機制性會議
2018-09-19 13:06:1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訪問俄羅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並同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西盧安諾夫共同主持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同俄羅斯副總理科扎克共同主持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這是9月18日,韓正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燕雁攝

  新華社莫斯科9月18日電(記者白潔 李奧)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訪問俄羅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並同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西盧安諾夫共同主持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同俄羅斯副總理科扎克共同主持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

  在會見普京時,韓正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普京表示感謝並請韓正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

  韓正表示,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入。幾天前,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年內第三次會晤,達成重要共識,為中俄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指明瞭方向。中方願同俄方一道,以此次兩國政府換屆後投資、能源合作委員會首次會議成功舉行為契機,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雙方投資、能源合作實現新發展、拓展新領域、取得新成果,為中俄關係持續高水準發展注入新動力。

  普京表示,我同習近平主席是真正的好朋友。幾天前,我們舉行了富有成效的會晤,就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合作機制團隊攜手全力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動俄中投資、能源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重大戰略性合作和管線合作項目快速推進。雙方要繼續加強協調配合,開拓數字經濟、現代生物基因、深空、高科技等新的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準,實現更好發展。

  在主持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時,韓正表示,設立投資合作委員會是中俄雙方遵循兩國元首戰略指引,著眼全面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利益融合和共同繁榮的戰略舉措。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委員會為促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強政策溝通協調、增進企業交流合作、推動重點項目落地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促進兩國共同發展振興的重要平臺和推動器。中方始終視俄方為投資合作優先夥伴,願與俄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從更高視野、更深層次、更廣范疇挖掘合作潛力,把兩國高水準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合作成果。

  在主持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時,韓正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雙方務實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圍最廣的領域。在兩國領導人親自關注下,委員會加強統籌協調,推動兩國能源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呈現良好發展勢頭。雙方要繼續用好委員會機制,努力將合作共識轉化為項目現實,增強利益交融,實現上中下遊全方位一體化合作,打造互利共贏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俄方高度評價雙方投資、能源合作機制發揮的統籌協調和促進作用,表示願同中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充分發揮機制平臺和協調作用,打造雙方合作新的增長點。

  會議總結梳理了兩國投資、能源合作成果,並就下一步合作規劃達成一係列共識。雙方一致同意,抓緊推進落實會議共識,為年內兩國總理第二十三次定期會晤做好準備。

  會後,韓正分別與西盧安諾夫、科扎克共同簽署會議紀要。

  訪問期間,韓正還分別會見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總裁米勒和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5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