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學習”走進中學課堂
2018-09-19 14:1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記者 趙琬微)在展示新技術促進課堂教學的一節示范課上,北京市第十二中學教師李婷婷利用互聯網“高中發展指導平臺”講授生涯規劃課程,幫學生分析能力優勢。

  18日,來自北京、天津、大連、南京、武漢的二十余所中學代表在京舉辦教育研討會,圍繞信息技術如何幫助學生適應新高考交流經驗。

  ——“線上測評”可以促進個性化學習。“新高考讓學生可以自主選科,擴大了考生的選擇權。”北京市第十二中學本部校區執行校長王自勇説,改革促進了學校教學方式發生深刻變化,讓教育真正以學生為中心。

  “通過測評與數據分析,學生更加了解自身能力優勢、發展潛力以及適合的考試科目。”李婷婷説,新高考改革之後,學生對生涯規劃的興趣明顯提升,自主學習的意識也增強了。

  ——“智能考勤係統”已經納入校園管理。新高考改革之後,“走班選課”成為教學常態。“每個學生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課表,400個學生有400個課表。”一位校長説,這徹底改變了課堂組織方式,給學校管理帶來了新挑戰。

  為此,一些學校引入了智能班牌,學生上課時可以通過智能手環、一卡通、電子學生證進行考勤,利用人臉識別、語音識別以及無感知識別等技術,還可以實現“無感知考勤”,方便教師進行考勤管理。

  ——大數據教學幫助教師提高授課效率。利用信息化技術,可以實現線上判作業、閱卷,並用柱狀圖的方式顯示不同學生對不同知識點的掌握情況,讓教師一目了然。

  在互聯網技術的輔助下,學校的“教、學、考、評、育、管”各個環節都採取全新模式。信息化技術讓教學過程實現可視化,提高了師生互動與授課效率,讓教師組織課堂的能力進一步提升。

  研討會上,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北京市第十二中學、西南大學附屬中學、杭州育才中學等26所中學發起成立了推進教育信息化應用名校聯盟,旨在探討信息化技術在教學、教研等環節應用,挖掘每一位學生的潛力,培養未來社會所需的高素質人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