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幫孩子鑄就“鐵齒銅牙”——健康從“齒”開始 護牙從“娃娃”抓起
2018-09-19 14: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幫孩子鑄就“鐵齒銅牙”--健康從“齒”開始 護牙從“娃娃”抓起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仇逸

  9月20日是第30個全國愛牙日,今年的主題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對兒童的進食、生長發育、口頜部功能和美觀等都有非常大的影響,甚至影響孩子一生的健康,因此,兒童歷來是促進口腔健康的重點人群。然而,近十年來,我國兒童患齲情況呈上升趨勢,全社會共同關注和保護兒童口腔健康已刻不容緩。

  “小黑牙”大問題:乳牙患齲率超七成

  在長春市兒童醫院口腔科門口,幾個孩子正在排隊等待,他們大多因為牙疼前來就診。一位家長告訴記者,她的孩子已經5歲了,卻幾乎從未刷過牙。“開始不知道小孩還得刷牙,後來發現她牙變黑了,就開始給她刷。”

  根據原國家衛計委2017年9月19日發布的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2歲兒童恒牙患齲率為34.5%,比十年前上升7.8個百分點。5歲兒童乳牙患齲率為70.9%,比十年前上升5.8個百分點。中國兒童患齲情況呈現上升趨勢,且農村地區相較城市更不樂觀。

  “兒童口腔保健會影響一生健康。”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副院長陳棟説,兒童乳牙齲壞的危害是很大的。局部來説,會影響到咀嚼功能,對恒牙及恒牙列産生影響,容易損傷兒童口腔黏膜軟組織;全身來説,它會影響營養攝入和頜面部及全身的正常發育生長,繼發的慢性根尖周炎症可以作為病灶牙,使機體其他組織發生病灶感染等;此外,乳牙患齲還可能造成偏食等不良飲食習慣,影響全身正常生長發育。

  三大隱患:保護不當、甜食過度、遺傳因素

  相關專家認為,目前三個因素成為兒童牙齒健康重要隱患。

  --對保護牙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口腔頜面外科主任楊華偉説,世界衛生組織將齲病列為腫瘤、心腦血管疾病之後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但很多家長對此認識不足。

  “臨床治療中發現很多家長認為乳牙壞了沒關係,反正得換牙,這是嚴重的誤區。因為乳牙患齲後細菌會向下侵襲至恒牙牙胚,可能引起恒牙牙釉質發育不良、脫礦等。”楊華偉説。

  --飲食過甜、過細。不當的飲食習慣會導致口腔問題。“蛋糕、夾心餅幹、飲料等含糖量很高的食品都是孩子愛吃的,糖分高且容易粘在牙齒上,最後代謝成酸,使牙齒脫鈣齲壞。過度精細的食物也使兒童咀嚼功能弱化,影響口腔健康。”吉林大學口腔醫院兒童口腔科主任黃洋説。

  --從母親懷孕開始就要重視口腔健康。“本來牙齒萌出時是白白的,但是沒過多久,家長就發現孩子牙齒有點發黑,像這樣的病例多屬于遺傳因素。”長春市兒童醫院口腔科主任付亞君説,“孩子的牙齒健康與母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口腔衛生和母體口腔疾病都是有關聯的,所以打算要孩子之前就應該處理好母親的口腔問題。”

  牙齒健康從預防開始

  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終身教授、中華口腔醫學會名譽會長、工程院院士邱蔚六等專家認為,全社會應提高對兒童牙齒健康的關注和保護,孩子擁有一副“鐵齒銅牙”才能快樂成長。

  專家建議,從出生開始,家長就應該用軟紗布為嬰幼兒擦洗口腔,0-3歲兒童由家長幫助完成每日至少2次的口腔護理,3-6歲兒童應逐漸學會簡單的刷牙方法,養成良好習慣。

  家長還應幫助孩子戒除口腔不良習慣,如吮指、咬下唇、吐舌、口呼吸等,如果戒除不掉,應及時就醫。

  付亞君建議每年至少一次帶兒童到專業的口腔醫療保健機構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及時發現、及早治療。“我還建議家長給孩子使用兒童牙線或水牙線,避免‘鄰面齲’。一些家長認為使用牙線會導致孩子牙齒縫隙變大、牙不齊等,這是認知誤區。”

  另外,家長還應按醫生建議對適齡兒童進行窩溝封閉和氟化物防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