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莫把口腔癌當作口腔潰瘍
2018-09-19 15:1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19日電(記者林凱)全國愛牙日來臨之際,記者從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了解到,小小口腔也有可能得癌症。口腔癌可以發生在舌頭、牙齦、頰部等地方,和我們日常見的潰瘍有相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多不同點。

  據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副主任醫師蘇柏華介紹,一般情況下,口腔潰瘍往往是一個周圍紅紅中間白黃的小圓形凹陷,常常患者會感覺很痛,一到兩周左右就會自己好起來,可能沒過多久又會再長。如果得了這種復發性阿弗他潰瘍,患者不需要太過擔心。

  蘇柏華介紹,另外一種潰瘍可能由于吃東西時過快、牙齒的位置不正常咬到嘴唇或舌頭,或是不好的假牙刮傷引起的創傷性潰瘍。這種情況要及時處理,去除病因,如調整咬合、正畸治療、修理假牙等。如刺激長期存在,也可能會導致口腔癌發生。

  專家提醒,當發現潰瘍超過一個月沒有好轉,並且形狀變奇怪,比如像個小花菜一樣,潰瘍變硬,宜盡早向專業口腔醫生尋求幫助。

  “大家也不必太過恐慌,不是所有潰瘍都容易變成口腔癌,口腔癌的病因有很多,但是並未明確。”蘇柏華説,日常生活要每天刷牙,注意平衡飲食,粗細搭配,不食用過燙的水與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組織。

  專家建議,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及時治療口腔白斑、紅斑、扁平苔蘚、口腔黏膜下纖維性變、慢性光化性唇炎等癌前病變。同時,戒煙、戒酒、不咀嚼檳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5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