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物流業降本增效撬動經濟發展新引擎
2018-09-19 15:1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19日電  題:河南:物流業降本增效撬動經濟發展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李文哲、鬱瓊源

  開通“點對點”快速貨物列車、減少鐵路貨車延期佔用費、降低礦石專列運輸價格……中鋁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程濤説,得益于政府和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量身定制的舉措,企業一年可節省物流成本超過千萬元。

  “鋁業近年形勢嚴峻,企業降低生産經營成本的壓力很大,發展物流業務、降低鐵路運輸成本、提升運輸效率是扭虧脫困和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程濤説,去年,企業緊緊抓住鄭州國際陸港第二節點項目建設契機,並成功申請到上海期貨交易所鋁錠交割指定倉庫,將依托物流優勢,打造以有色金屬為核心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行業資訊發布中心。

  得到實惠的不僅僅是中鋁礦業有限公司一家企業。作為中部經濟大省,河南多措並舉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搭建海、陸、空、網“四位一體”的物流通道體係,成為“一帶一路”交匯處的重要轉机站,吸引來自全世界的客商前來尋求商機。

  西班牙INDITEX集團擁有全球知名服裝品牌ZARA、Massimo Dutti等,在鄭州機場西貨站,從其加工廠運來的新品服裝正在整板轉往綜保區倉庫,清關分揀完成後,部分將留在鄭州門店,剩下的發往全國各地。

  為INDITEX集團提供物流、倉儲服務的鄭州麗服倉儲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牟益民表示,以往的集散分撥都在“北上廣”,去年集團第一次選擇鄭州,首次向內地口岸轉移。目前包機每周2班至4班,2018年預計完成100班左右,進出口總額有望突破2萬噸。

  “在選擇集散分撥地時,清關服務效率是重要考量因素,鄭州海關和檢驗檢疫等部門在機場提供24小時綠色清關服務,隨到隨檢隨放。”牟益民説,利用信息化手段,鄭州機場還實現“多貨站、多關區”之間貨物整板轉運,減少了貨物裝卸差錯率。

  如今,南美洲的車厘子、歐洲的電子産品、日韓的化粧品等不斷通過“空中絲綢之路”運抵鄭州,在鄭州生産的蘋果手機等電子産品也通過它賣向全球。2012年至2017年,鄭州機場貨郵吞吐量由15萬噸增長到50萬噸,年均增速27%,並在2017年首次躋身全球機場前50強,國際地區貨運量位居國內機場第4位。

  物流業蓬勃發展,正在撬動經濟發展新引擎。鄭州跨境電商通關便捷,截至目前,河南省跨境電商備案企業達4000多家,鄭州海關累計驗放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清單超過2億票,商品總值突破200億元。今年上半年,進出口清單4560萬票,進出口商品總值60.5億元,分別增長18.7%和20.7%。

  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汪鳴表示,當前,物流業發展正在由開發利用自然資源稟賦向構建完整産業鏈助力經濟增長轉變。資訊引導的物流一體化服務成為創新的重要載體以及産業發展的基本形態,並為物流與制造、商貿等産業融合發展創造機會和條件。

  “現代物流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戰略性産業。河南發展現代物流業具有優越區位交通條件、雄厚産業基礎、良好政策環境和重大戰略平臺支撐。”河南省發改委服務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劉宏海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打造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現代立體交通體係和現代物流服務體係,進一步促進物流降本增效,助力經濟發展再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5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