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中方支援任何有助于推進敘政治解決進程的努力
2018-09-19 16:2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8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8日在安理會敘利亞政治和人道局勢公開會上指出,中方支援任何有助于形勢緩和、有助于推進敘利亞政治解決進程的努力。

  馬朝旭説,一段時間以來,敘利亞伊德利卜形勢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歡迎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領導人于9月7日發表的聯合聲明,讚賞俄羅斯、土耳其領導人9月17日索契會晤並簽署《穩定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備忘錄》。他指出,有影響力的各方均應相向而行,積極施加影響,確保上述聯合聲明和備忘錄得到落實,推進停火止暴,為對話和談、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營造有利外部條件。國際社會應形成合力,繼續打擊恐怖主義,鞏固在敘利亞反恐成果,杜絕恐怖組織綁架、脅迫平民現象。

  馬朝旭説,政治解決是實現敘利亞持久和平與穩定的唯一出路。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援以聯合國為斡旋主渠道,支援日內瓦和談與阿斯塔納進程發揮作用,推動敘利亞各方根據“敘人主導、敘人所有”原則,落實好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通過包容性的政治對話,找到符合敘利亞實際、兼顧各方合理關切的政治解決方案。各方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充分尊重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

  馬朝旭表示,國際社會應積極支援敘利亞重建,包括加大清除戰爭遺留爆炸物的努力,為難民和流離失所人員回歸創造條件。敘利亞各方應從國家前途和人民福祉出發,遵守安理會有關決議,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盡快緩解人道局勢。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應同敘利亞政府加強溝通和協調,向敘利亞境內所有需要救助地區提供援助。對敘利亞人道救援努力應當恪守中立、公正和非政治化原則。

  馬朝旭強調,中方為緩解敘利亞及受敘利亞影響鄰國的人道局勢提供了大量援助,並將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5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