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發布年度十大新興技術
2018-09-19 16:4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9日電(記者毛振華)新型電漿體將在對抗癌症、實現人體隱形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利用幹細胞生産的肉類將為消除溫室氣體排放做出貢獻……世界經濟論壇19日在天津發布了年度十大新興技術榜單,人工智慧及生物醫藥、新材料領域的多項技術入圍。

  該榜單由世界經濟論壇專家網絡成員與《科學美國人》雜志合作編制,旨在揭示未來三到五年內最有潛力重塑經濟社會方方面面的新科技,並特別強調這些技術未來將有望“走入大眾日常生活”。

  除了電漿體、人造肉類,榜單上還包括了增強現實技術——不僅能讓博物館之旅變得趣味十足,更能轉變外科醫生、建築師和工廠工人的工作方式;

  針對個性化醫療的高級診斷技術,基因組測序和機器學習技術——將在對癌症、腦障礙等疾病的認知上實現突破性進步;

  分子設計領域的人工智慧技術——藥物研發、能源生産和作物改良等將會更加高效;

  會爭辯、能指導的人工智慧係統——不僅能夠向人發出建議,甚至還能與人進行辯論;

  量子電腦演算法技術——將扭轉當前量子計算技術領域內過分炒作的局面;

  植入式制藥細胞——制造對免疫係統“隱形”的細胞植入物,更好地對抗癌症、心力衰竭等疾病;

  基因驅動技術——通過基因編輯改變物種,發揮消滅瘧疾、保護珊瑚礁等作用;

  電子醫學——有望解決肥胖、阿片類藥物戒斷、自體免疫失調等疾病。

  “在社會各界著力應對第四次工業革命影響之際,在革命性新興技術領域保持領先地位顯得至關重要。”世界經濟論壇知識網絡與分析主管史蒂芬·默根瑟勒表示。

  世界經濟論壇每年都會公布十大新興技術。2017年的十大新興技術分別為無創技術診斷癌症、從空氣中提取飲用水、人工樹葉、人類細胞圖譜、精密農業、新能源汽車、基因疫苗等。可以看到,其中很多技術已經走進現實。

  “《科學美國人》自1845年以來就開始記錄改變世界的重大創新發明。”《科學美國人》總編輯兼2018年榜單工作委員會主席瑪麗艾特·迪克裏斯蒂娜表示,“了解新興技術及其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有利于我們更好地團結合作,令新興技術最終惠及整個社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5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