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
2018-09-19 20:1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

9月17日,工作人員(左)在大會現場向參觀者介紹一款外骨骼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新華社上海9月19日電  題:“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

  新華社記者周琳、胡喆、林小春

  潮起黃浦江,賦能新時代。

  9月17日至19日,被譽為“人工智慧的奧林匹克盛會”的首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在上海召開。大會現場,琳瑯滿目的應用場景將虛擬與現實連在一起,人類的“最強大腦”們也匯聚一堂,共同描繪著人工智慧的前景,向人們釋放著未來發展的新信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

9月17日,在大會現場,一個名叫“悟空”的家庭陪伴型智能機器人引得參觀者大笑。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信號一:應用落地加速人工智慧賦能

  當前,新一代人工智慧正在全球范圍內蓬勃興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

  本屆大會上,人們深刻感受到人工智慧的變革力:在教育、健康、金融、零售、交通、制造、服務等領域加速落地,全面賦能。一個由人工智慧新技術、新理念賦能的新時代正迎面而來。

  作為擁有13億多人口的“超級市場”,中國每天産生的海量數據加速匯聚;需求結構正在調整,標準化、大批量和個性化、定制化需求並存。中國人工智慧發展逐步走出了一條需求導向引領商業模式創新、市場應用倒逼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創新的發展路徑:

  全面賦能高品質發展——以金融為例,匯付天下借助人工智慧的技術應用,商戶審核已做到7×24小時實時處理,並將生物識別、行為畫像識別等自主研發技術運用到了風控和反洗錢環節;

  優化服務高品質生活——在大會現場,基于獵戶機械臂平臺的“豹咖啡”,經過世界咖啡師大賽評委的“調教”,只要一分多鐘,就可以調制好一杯香濃的咖啡;

  精準助力城市安全高效運作——阿里巴巴提供的城市大腦使得試點區域通行時間減少15.3%,120救護車到達現場時間縮短一半……

  從明確人工智慧為形成新産業模式的11個重點發展領域之一,到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將人工智慧上升至國家戰略;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到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發布……

  一係列頂層設計構築了中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四梁八柱”,一批大型企業超前布局,一批創新型中小企業加快涌現,以上海為代表的不少地區正形成比較優勢。統計數據顯示,到2030年,70%的中國企業將在不同程度上採用人工智慧新技術。人工智慧,無疑將成為一股銳不可當的潮流。

  “與以往從學術界開始不同的是,這一輪人工智慧熱潮是由産業界率先開啟的。”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戰略咨詢委員會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説,加速積累的技術能力與海量的數據資源、巨大的應用需求、開放的市場環境有機結合,形成了我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獨特優勢。

  圖靈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羅傑·瑞迪認為,人工智慧作為新型生産力正在登場。通過賦能産業變革,中國企業向世界展示著打開未來的新方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

9月17日,參觀者在大會現場觀看一個機器人手術係統的作業演示。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信號二:人工智慧正經歷“脫虛向實”的洗禮

  如果説阿爾法狗的驚艷亮相,讓2016年成為人工智慧發展的全民“認知年”,資本的高歌突進讓2017年成為AI的“風口年”,那麼進入2018年屬于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的新趨勢就是“賦能”,真正通過核心技術的提升,解決行業痛點。

  “AI的魔力就是賦能行業高效運作。”潘雲鶴説,但必須清醒認識到,基礎理論、核心演算法、高端晶片等方面,我國原始創新成果還比較少,還沒有形成有國際影響力的生態圈和産業鏈,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短板。

  不少與會嘉賓認為,摒棄泡沫、不炒概念,人工智慧領域正經歷一場“脫虛向實”的洗禮,未來頭部企業不僅獲得更高的估值和融資,也將以更全面的解決能力,為各行業帶來顛覆和變革,加速流程再造。

  一個個全新的人工智慧助手正在各行業大顯身手,人與機器的關係走向親密協作。“騰訊覓影”,在早期食道癌、宮頸癌、肺癌、乳腺癌領域輔助醫生進行高效精準篩查;最新國際英文語音合成比賽“暴風雪競賽”當中,科大訊飛第13次蟬聯世界第一。

  當然,目前人工智慧發展仍然處于“嬰兒期”,想像的空間還有很大。大會發布的《2018世界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藍皮書》指出,人工智慧仍處于早期採用階段,僅有4%的被調研企業已經投資並部署了AI技術。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

9月17日,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在大會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這就意味著,如果其真正大范圍賦能,將極大地提升産業的發展。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認為,今天人工智慧處于發展初期,將來很可能變成一把萬能鑰匙,能夠釋放過去人類技術和工具的潛能,必將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挑戰,未來人工智慧要做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

9月17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大會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從“嬰兒期”走向成熟,人工智慧的“下一步”發展需要穩健可持續,而非一腳油門、一腳剎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新的技術是新的生産力,創新要嚴防葉公好龍,人工智慧如同任何技術創新一樣,是科技人員的挑戰、技術的挑戰、政府運營的巨大挑戰。

  “下一步人工智慧發展的關鍵,第一是演算法突破,讓人工智慧不用大量數據訓練自主學習,行業AI變成通用AI;第二是腦科學和數學建模方法相結合;第三是人機協作提高效率。人和機器結合大幅提高工作效率,這是AI應有的未來。”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

9月17日,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大會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信號三:在全球競合中明晰中國人工智慧發展路徑

  借著首屆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的東風,一批全球人工智慧創新項目17日在上海簽約落戶,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華為、微軟、亞馬遜等國內外知名科技企業,將在上海設立人工智慧科研機構。

  百度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説,一個真正的“AI化公司”是三維一體的:具備AI思維,擁有AI能力,遵循AI倫理。

  面對智能化的科技浪潮,一些國內創新企業集中引“智”,國內外互動更為頻繁。其中,有向核心演算法和開源平臺進發的商湯科技,與新加坡政府進行智慧城市的建設;有致力于全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的小馬智行,起跑點其實在硅谷;有瞄準雲端核心智能晶片的寒武紀科技,正全力打造智能時代的國際生態……

  一係列跡象都在表明,在這個全球競技的智能革命中,産業界正在以開放的心態和市場,讓新技術擁有更廣泛的應用空間,共推發展、共護安全、共用成果。

  “人類進入了人工智慧的新時代,萬物智慧互聯,未來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小米集團首席執行官雷軍説,最核心的是深度學習演算法的重大突破,使得技術進入大規模的實用階段。這不是某個學科的突破,是人類社會重大的突破。

  堅持以需求引領發展,強化基礎研究和基礎設施,激發微觀主體創新活力,大力加強人才培養——此次大會上,一套脈絡清晰的中國人工智慧發展藍圖徐徐展開。

  “上海+AI”,書寫新傳奇。17日,上海發布《關于加快推進上海人工智慧高品質發展的實施辦法》,推出22條細則聚焦人才、數據、資本三大重點。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説,AI和傳統産業結合,不是顛覆,而是賦能,幫助傳統産業提升效率。

  從20世紀50年代末美國科學家第一次提出“人工智慧”概念,到今天人工智慧變為現實,AI故事在中國僅是開始,未來將演繹得更精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國智,世界能”——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釋放AI發展新信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5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