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部門發文推進道交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
2018-09-19 20:2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記者羅沙)記者19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近日聯合以四部門辦公廳名義下發工作規范,推進道交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

  這份《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工作規范(試行)》提出,運用大數據構建人民法院與公安機關、調解組織、保險機構、鑒定機構相互銜接、協調聯動工作格局,實現理賠計算、調解、鑒定、訴訟、理賠等業務的資訊共用和線上處理,實現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的全程信息化快速處理與化解。

  根據規范,發生糾紛後,當事人可以直接進入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臺使用理賠計算器等,也可以線上直接提起調解申請或者訴訟;調解組織在接到當事人調解申請以及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人民法院引導當事人發起的調解申請時,進入平臺線上調解,以實現平臺資源最大化利用,有效化解糾紛。

  規范要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理道路交通事故時,根據事故當事人一致申請,依法對事故損害賠償糾紛進行調解;當事人未按規定一致申請調解或者調解未達成協議的,可以引導當事人使用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臺發起調解。人民法院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除不適宜調解的外,引導當事人在登記立案前先行調解,將糾紛化解在訴前,降低當事人解決糾紛成本。

  達成調解協議、司法確認或者線上訴訟完成後,可由當事人或者調解員幫助當事人通過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臺線上申請保險公司一鍵理賠,保險公司未能在合理期限內及時理賠的,人民法院可以通過道交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平臺向保險監管機構提出司法建議,由保險監管機構依法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

  規范還對道路交通糾紛網上一體化處理的職責分工、資訊共用、業務流程、組織保障等作出了規定。規范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5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