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對話磋商是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
2018-09-19 20:4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記者侯曉晨)就美國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表示,美方的威脅、恫嚇、訛詐對中方不起作用。他同時表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在平等、誠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磋商是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18日,美方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採訪稱,美方的意圖是同中方進行建設性談判,解決根本問題。至于是否及何時開展磋商,球在中方一邊。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美方説‘球在中方一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幫大家還原一下事實真相。”耿爽説。

  “相信大家還記得,6月2日至3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北京同中方舉行中美經貿問題磋商。就在磋商的前兩天,也就是5月29日,美方宣布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8月22日至23日,中美在華盛頓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磋商結束當天,也就是8月23日,美方開始實施對自中國進口的160億美元産品加徵關稅。”

  “不久前,中方收到美方關于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的邀請,雙方也就有關細節保持著溝通。但在昨天,美方卻又宣布即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進而還要採取其他關稅升級措施。”耿爽説。

  他表示,美方一面高喊接觸對話,一面揮舞制裁大棒,一面發出磋商邀請,一面進行極限施壓。“這種花樣似乎已經成為美方的一種套路。對美方的這種套路,中方洞若觀火,泰然處之。”

  “這裏我想強調:第一,美方的威脅、恫嚇、訛詐,對中方不起作用。我們將繼續按照自己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同時繼續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第二,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有分歧,不可怕。在平等、誠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磋商是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我們希望美方能夠體現出善意和誠意。”耿爽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5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