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海峽兩岸中秋燈會在江蘇昆山點亮
2018-09-19 21: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19日電(記者劉巍巍 何磊靜)以“花開並蒂·燈映兩岸”為主題的2018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19日點亮綻放。上千位兩岸賓朋暢遊燈海,品鑒兩岸文化精粹,共敘兩岸血脈深情。

  本屆燈會持續至10月20日,共設周莊古鎮、周莊臺灣老街、周莊香村·祁莊、昆山開發區慧聚廣場四大燈區,兩岸遊客可以在風格迥異的古鎮、水鄉、田園、都市風情中,領略燈與影的曼妙和璀璨。

  據燈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燈會的彩燈設計和活動策劃充分吸收和利用了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傳統,以及現代創新理念與前沿科技。

  記者在現場看到,周莊古鎮燈區將節日彩燈與古橋、亭臺、船影等有機融合,採用水上大型燈組、街區主題燈組及彩船巡遊等形式,渲染人文風情,營造具有濃鬱水鄉特色的“夜周莊”。

  臺灣老街燈區在靜謐中彌漫著濃濃鄉情鄉韻,運用現代時尚燈藝,展示昆山和寶島臺灣的風土人情。香村·祁莊燈區活潑靈動,通過情景燈組展示農耕場景和鄉俗文化,在栩栩如生的動植物和農具農事中彰顯田園風情。昆山開發區慧聚廣場燈區則以華東地區最大的媽祖廟為背景,以“慧聚兩岸燈光音樂秀”為亮點傳遞兩岸濃情。

  燈會期間,還將舉辦2018“墨韻昆山”海峽兩岸文化藝術交流書畫攝影展、“記住鄉愁·詩意周莊”——2018全球華語詩歌大賽頒獎、兩岸同根同源高校“3+3”青年校友主題活動等。

  結伴賞燈的吳維禮和陳冠甫來自臺灣,作為初到昆山杜克大學就讀的本科新生,燈會讓他們感到新鮮。陳冠甫説:“中秋在即,絢爛多彩的燈會值得期待。”

  參與點燈儀式的臺青林芝羽是蘇州玖竹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之一。“能夠參加點燈儀式,感覺很激動,也很光榮。”林芝羽説,中秋節是家人團圓的節日,“來到大陸創業的點滴歲月裏,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溫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5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