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2018-09-20 00:3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這是9月19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集會現場。當日,近5000人在東京日比谷公園內參加反對新安保法集會。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新華社東京9月19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三年前,日本安倍晉三政府憑借在國會中的議席優勢強行通過新安保法。19日,日本民眾舉行集會,呼吁廢除該法。

  19日傍晚,近5000人在東京日比谷公園內參加反對新安保法集會。集會主辦方代表高田健説,自新安保法通過以來,日本自衛隊被賦予多項新任務,行動接連升級。他呼吁政府立即廢除新安保法,並停止自衛隊與朝鮮半島和平趨勢背道而馳的各種行為。

  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在集會現場説,安倍政府強行通過有違憲爭議的新安保法是對立憲主義精神以及和平憲法的輕視和背棄。對于眾多反對新安保法的人們來説,戰鬥從3年前開始,今後也將繼續下去。

  當天,在日本國會附近舉行的另一場集會中,致力于對新安保法提起違憲訴訟的市民團體“安保法制違憲會”共同代表杉浦仁美律師説,截至2018年9月,日本民眾已向全國22個地方法院發起25件有關新安保法的訴訟,原告總人數近7500名。她説,新安保法就像是會侵蝕和平憲法的蛀蟲。在政府強行通過新安保法的同時,也為日本帶來戰爭風險。希望能夠通過相關訴訟,讓更多人意識到這點。

  日本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在參加集會時表示,新安保法通過以來,自衛隊與美軍之間的“軍事一體化”傾向進一步加劇。同時,日本政府接連提升防衛預算,計劃修改《防衛計劃大綱》,甚至企圖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擺脫“專守防衛”制約。必須有人站出來阻止這樣的趨勢。

  當天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秋葉原街頭進行自民黨總裁選舉前的最後一次公開演講。安倍否認新安保法可能為日本帶來戰爭風險,他表示,新安保法通過3年以來,日美間已形成了最強的同盟關係。而通過強化這種關係,向人們展示“沒有人能在亞太地區碰日本一根手指”,這才是更重要的。

  除東京之外,日本民眾當天在北海道、新潟縣、山形縣、鹿兒島縣等地也舉行了多場不同規模的抗議集會。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吉林通榆:辣椒豐收
吉林通榆:辣椒豐收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鳳凰古城沱江夜景如畫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45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