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掃黑除惡標本兼治“進行時”
2018-09-25 14:3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25日電(記者吳書光)今年3月,山東省日照市打掉壟斷豬肉屠宰銷售市場涉黑犯罪團夥、揪出若幹“保護傘”,並全面規范生豬屠宰和肉製品市場,豬肉價格下降近三分之一,當地百姓拍手稱快。

  這是山東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注重“一案三查”、以案治本的一個縮影。“一案三查”主要是指在偵辦涉黑惡犯罪案件中既要查辦黑惡勢力犯罪,又要追查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和“保護傘”,還要倒查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和部門的監管責任。

  打蛇打七寸。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七寸”,就是要深挖徹查“保護傘”。記者獲悉,山東省紀檢監察機關與公安機關建立起5日內案情通報情況、偵辦案件與查處“保護傘”同步、落實“一案三查”措施的工作機制,為深挖徹查“保護傘”掃清障礙。

  山東省紀委常委、省監察委員會委員孟祥吉説,山東省紀委監委實行對重點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和“保護傘”提級直辦、一線督辦、異地辦案和交叉辦案。對公安機關定性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一律由市級紀委監委直接調查處理,對每一個案件都要組成工作專班,深挖細查背後的“保護傘”。對定性為惡勢力犯罪集團的,由縣級紀委監委直接調查處理,重要案件市級紀委直查。

  在山東青島萊西,已提起公訴的以李某慶為首的24人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案,是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青島市首起提起公訴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

  萊西市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顏培成説,在李某慶涉黑案中,萊西堅持“一案三查”,除給予李某慶等4名團夥涉案黨員開除黨籍外,對13名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幹部給予黨紀政務處分及組織處理,對1名涉案幹部調整崗位,責令鎮黨委向市委作出檢查,對7名黨員幹部給予批評教育。

  真正調動人民群眾參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積極性主動性,是打一場掃黑除惡人民戰爭的關鍵。

  “竹板一打連天響,掃黑除惡大家忙……黑惡勢力危害大,直接影響現代化……重拳出擊為人民,嚴厲打擊不留情……”這段掃黑除惡快板在煙臺市福山區22場廣場消夏晚會中表演後,大大提升了人民群眾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了解和支援。

  記者在臨沂、青島、煙臺等地採訪了解到,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1月底開展以來,特別是中央掃黑除惡第5督導組8月底進駐山東後,山東各級各部門全面動員,利用路邊廣告牌、條幅、宣傳車、LED屏等廣泛宣傳掃黑除惡相關內容,營造了鋪天蓋地的強大聲勢,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深入人心,黑惡勢力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在臨沂市費縣上冶鎮東嶺村,記者看到,村中懸挂有多條掃黑除惡的宣傳標語,村委會大院也有宣傳板,村中不少地方張貼有“上冶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聯繫卡”,注明瞭費縣紀檢監察、公安、掃黑辦等部門聯繫方式。一位村民説,村委會的大喇叭每天早晚播放嚴打黑惡違法犯罪的內容,老百姓都知道遇到黑惡勢力應該怎麼辦。

  記者了解到,中央掃黑除惡第5督導組進駐山東後,在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和郵政信箱的基礎上,還創新性專設並公布電子郵箱,建立起電話、信件、網絡“三位一體”舉報平臺,拓寬群眾監督舉報途徑,打通群眾監督舉報的“最後一公里”。據悉,各舉報途徑公布後66小時內,共接到群眾舉報1503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7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