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張掖:“天眼”“地網”協同護衛祁連山生態
2018-09-26 16:2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26日電(記者王博)祁連山是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佔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76%的張掖市,正通過衛星遙感、地面監測與執法人員現場處置的結合,讓“天眼”和“地網”協同守護祁連山生態。

  2017年中辦、國辦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沿線地方自此啟動半個世紀來最大規模的生態環境整改整治。整改也觸發了一係列事關長遠的生態環境監管機制的變革。

  在張掖市環保局的監控大屏上,現在可以調閱祁連山保護區張掖段各整改點位最近一個月前拍攝的清晰衛星照片,與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現場整治完成時的衛星遙感監測數據作比對,就可以及時發現保護區內的生態環境問題。發現問題後,接收到指令的執法人員將赴現場進行核查,並通過環境監管執法終端實現資訊隨時上報、現場拍照上傳。衛星係統還可對現場執法人員進行定位,查看執法人員運動軌跡,使監測執法更加直觀便捷,確保監管巡查無盲區、無死角。

  張掖市已實現每月對境內祁連山保護區及張掖黑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遙感監測,對兩個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品質及變化趨勢、污染源排放狀況及潛在環境風險常態化監控,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治。

  張掖市委書記楊維俊説,當地正在將這套係統擴展應用至全市,通過建立健全“天地一體”、上下協同、資訊共用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對全市重點污染源、生態環境狀況實施監測全覆蓋,據此準確判斷張掖市生態環境的發展趨勢和潛在風險,實現科學管理和風險防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