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務瑤鄉的縣委書記羅建華:躬身奏出脫貧的“瑤族舞曲”
2018-10-16 15:2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6日電  題:服務瑤鄉的縣委書記羅建華:躬身奏出脫貧的“瑤族舞曲”

  新華社記者陳文廣、柳王敏

  聽取招商情況匯報、部署扶貧工作、批閱文件、寫學習心得……深夜時分,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江華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羅建華的辦公室,總是燈光不滅。這是羅建華的工作“常態”。

  正是在他的帶領下,這個位于湖南省西南山區的偏遠貧困縣,短短數年創造了後發趕超的“江華速度”,獲得許多國家級、省級榮譽;過去被稱為“省尾”的江華,成了不少地方學習、取經的對象。

  産業強縣:優化環境 吸引企業

  江華位于南嶺北麓,向以貧困聞名,産業基礎薄弱。2011年4月,羅建華上任江華縣委書記。

  “江華要發展,必須要有産業,要立足當地實際。”羅建華提出“生態立縣、民營活縣、産業強縣、開放興縣”戰略,力圖打造優質投資環境、提升政府服務,吸引企業落戶。

  2017年6月,在廣東經營了10余年的貴德集團將企業整廠搬遷到江華,從設計規劃到最後建成投産,僅僅用了150天。“企業生長需要好的環境,江華的幹部是真心為我們企業服務。”貴德集團董事長喻貴説,“縣裏的幹部周末都不休息,尤其是羅書記,以他的真誠、務實打動了我。”

  記者了解到,江華縣緊抓機遇,以環保、安全、效益為準入門檻推進招商引資,在短短幾年時間,引進和培育規模企業達73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家,建成了“百億園區”,形成了一批沿海企業集群式入駐的現象。

  江華縣域經濟得以高速發展。2017年,全縣完成GDP113億余元,是2012年的1.77倍,年均增幅10.6%;財政總收入11.49億元,是2012年的2.3倍,年均增幅18.1%……自2012年以來,江華縣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連續5年排名永州市第一。

  成績的背後,是羅建華作為“班長”的帶頭苦幹。江華縣縣長龍飛鳳説,羅書記敢作為,做表率,造就了從帶著隊伍幹、推著隊伍幹,到現在幹部齊心協力一起幹的奮進作為新局面。

  擔當作為:盤活資源 迎難而上

  受傳統“老少邊窮”觀念影響,一開始,江華很多幹部群眾對發展的信心不足。“書記剛上任問,江華有什麼優勢,有哪些特産,我們都回答不上來。”江華縣一名幹部坦言。

  “貧窮不是落後地區的代名詞,反而要加快發展,實現後發趕超。”羅建華首先從破解幹部等待、觀望和畏難情緒入手,引導他們堅定發展信心,拓寬發展思路。

  江華縣有著豐富的生態資源,羅建華提出實施“生態立縣”的構想。他經常親自帶隊深入峽谷、陡崖,摸清實情,掌握家底,力求最大程度保護生態、盤活旅遊資源。

  位于江華境內的涔天河水庫,地處湘江上游,修建于上世紀60年代。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當初的設計規模已無法滿足現在的需要。2012年起,涔天河水庫開始擴建,涉及近3萬移民。

  針對移民群眾不願出縣安置、不願分散安置等訴求,羅建華表示要尊重移民意願,遵循移民規律,反覆徵求基層意見,及時調整移民安置方案。“這幾年的春節,都是羅書記帶我們去移民家拜訪。”江華縣常務副縣長艾克海説,通過反覆做工作,如今庫區移民基本上得到了妥善安置。

  “幹部要敢擔當敢負責,不能遇到矛盾不觸碰,碰到難事繞著走。只有少待辦公室,多到基層去,迎難而上,才能化解矛盾,推動發展。”羅建華説。

  心繫百姓:堅守一線 志在小康

  江華縣從2001開始被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4年共識別貧困人口10.4萬人,佔江華人口總數的約五分之一;全縣52萬人,瑤族人口34萬,且不少居住大山,脫貧任務艱巨。

  任職江華縣委書記時,羅建華年近五十,對他能否在邊遠的貧困地區堅守,真正帶領群眾脫貧,不少人持懷疑態度。

  54歲的孟文飄是庫區移民,曾經生活困難。羅書記經常去他家,還熱心給他和家人介紹工作,如今,一家人住進了大圩鎮崇江小區敞亮的新房,自己在家附近一家木器廠上班,生活越來越好了。

  為了解決好包括庫區移民在內的眾多貧困戶就業、增收難題,除了引進規模企業進園區,江華還探索小微企業進鄉村和農業産業建基地,把就業崗位送到村裏,幫助老百姓在當地就業。目前,江華縣在各鄉村開辦了400多家勞動密集型企業,吸納眾多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

  “這些年,很多百姓摘掉了貧困帽子,但全縣還有3.2萬人沒有脫貧,這是一塊‘硬骨頭’。”羅建華表示,自己將帶領全縣幹部堅守在脫貧攻堅一線,更加努力工作,讓瑤鄉人民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6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