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人藝《天下第一樓》“開張”30年
2018-10-16 16:2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白瀛)北京人藝經典話劇《天下第一樓》16日起再次登上首都劇場舞臺。“福聚德”這家烤鴨店裏的悲歡離合已跨越30載,在舞臺上演繹500余場。

  《天下第一樓》講述清末民初的老字號烤鴨店“福聚德”由入不敷出、勢如累卵到東山再起、名噪京華,再到面臨倒閉的曲折發展歷程,歌頌了盧孟實等人的聰明才智、事業心與實幹精神;痛陳、批判了遊手好閒的敗家子習氣和黑暗腐朽的社會勢力。

  該劇編劇何冀平説,《天下第一樓》之所以能感動很多人,在于表現了人性的核心。“戲劇唯一的主題,其實就是人和自己命運的鬥爭。這部戲裏邊的盧孟實也好,玉雛兒也好,常貴也好,都在和自己的命運鬥爭。”

  導演顧威説,30年間,從最初的譚宗堯、林連昆、呂中,到後來的楊立新、王長立,再到如今的劉輝、郭奕君,這部戲雖然有演員的部分更替,但歷經30年,仍保留了濃濃的原汁原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染西狹頌
秋染西狹頌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6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