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嶺北麓單體最大違建別墅已拆除復綠
2018-10-16 16:2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6日電  題:秦嶺北麓單體最大違建別墅已拆除復綠

  新華社記者李華

  秦嶺北麓西安段單體規模最大的違建別墅——陳路超大違建別墅,即此前媒體報道稱支亮超大違建別墅,經過拆除已于15日復綠,這標誌著秦嶺拆違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一把尺子量到底,違建別墅被拆除

  陳路超大違建別墅位于西安市鄠邑區石井鎮蔡家坡村。2005年8月,陳路、支亮以盆景栽植、園林綠化名義,與石井鎮蔡家坡村第三村民小組簽訂土地租賃合同,面積15畝,期限70年。並于2005年底開始非法圈地建設,2008年8月建成磚混建築1棟1層,另有魚塘2處,狗舍1處,其他建築3處,是一處具有園林特色的中式倣古別墅。

  這棟備受社會關注的違建別墅拆除僅用了一天時間。拆除後,按照“拆除一處,綠化一處”的要求,鄠邑區立即組織對拆除後的土地進行了驗收,對符合種植標準的土地進行復綠。

  14日下午,記者在拆除復綠現場見到,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拆除圍墻、清理路面等掃尾工作,現場的大吊車正在對石磨等民俗石刻物品進行清理吊運。曾經蓋建別墅的區域已經被240棵白皮松覆蓋。工作人員説,這些白皮松目前佔地1100平方米,後續隨著路面的清理、圍墻的拆除,還將陸續栽植白皮松等綠植,常態化日常性進行管護,確保林木存活,持續恢復綠化,還秦嶺原貌。

  涉三大問題,嚴重違法違規

  記者了解到,陳路超大違建別墅涉及三大問題,嚴重違法違規。

  一是佔用基本農田越過“紅線”。從初步調查情況看,這是一起嚴重違反土地管理法,嚴重侵佔農用耕地的違法行為。該項目所佔地全部為基本農田。2018年9月初,經國土部門現場測繪,這宗土地佔地面積9409.05平方米(合14.11畝),建築物及附屬設施佔地3604.27平方米(合5.4畝),經過與鄠邑區石井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圖(1997-2010)對照,顯示別墅所佔地全部為基本農田,越過了“紅線”。

  二是巧立名目、手續全無。陳路超大違建別墅屬秦嶺北麓適度開發區。項目租賃土地後,未經土地部門批準,非法佔地進行建設,先後建築了磚混結構房屋、魚塘、道路等建築物及附屬設施,該建築未辦理和取得相關手續,屬非法佔地。目前,石井鎮責令蔡家坡村級相關村民小組與支亮解除土地租賃合同,對園林植被予以沒收,連同土地一起退還集體。

  三是別墅內部配置豪華。“別墅周邊環境很私密,裏面有魚塘、盆景,看起來就像個私人莊園、園林,還有石獅、拴馬樁、磨盤石等很多像古董一樣的東西,從外觀就可見其豪華程度。”蔡家坡村多位村民説。據介紹,在排查過程中,發現院內分布有疑似文物,鄠邑區召集文物部門進行研判,並依法沒收非流動文物181件,磨盤等民俗石雕物品186件,在鄠邑區公證處全程監督下,由公安機關全部移交給鄠邑區文物管理所暫時保管。

  堅決依法依規,一查到底

  在這次陳路超大違建別墅的整治工作中,西安市委、市政府態度堅決:不管是什麼權力背景、金錢背景,還是其他的什麼特別背景,都依法拆除、嚴肅查處。不管涉及到誰,將堅決依法依規,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目前,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已對支亮以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罪立案偵查。西安市紀委調查組對陳路超大違建別墅涉及的違紀違法問題正在進行全面調查。目前,對涉及濫用職權、徇私舞弊有關人員已採取留置措施,進行全面審查調查。

  當地群眾對拆除該違建別墅紛紛拍手稱快:“這麼大的違建別墅,這麼快的拆除速度,讓我們很受鼓舞,對打贏這場秦嶺保衛戰充滿信心。”

  自2018年8月7日起,西安市組織市級媒體、沿山區縣和有關方面,每天在市屬媒體網站上開設“秦嶺北麓違建問題曝光臺”,公布舉報電話、信箱、電子郵箱和實地舉報點,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和市民群眾,舉報違建線索。截至10月14日,共收到舉報線索1425件、2102個問題,前期交辦問題線索經相關部門和區縣核實回復1672個,其他問題正在處置當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染西狹頌
秋染西狹頌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6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