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老師教“50後”學生--湖南社區老年大學見聞
2018-10-16 16:4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5日,快樂老人大學科大景園校區繪畫班班長多文武為社區居民現場作畫。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新華社長沙10月16日電  題:“90後”老師教“50後”學生--湖南社區老年大學見聞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蘇曉洲、張笑宇

  湖南省長沙市科大景園社區雖是個老齡化社區,卻笑聲陣陣,充滿活力。社區老年大學裏,“90後”年輕老師帶著“50後”學員們唱歌跳舞,走起模特步,玩起智能手機。重陽節成了這個社區最具特色的節日。

  自從引進社會力量辦起快樂老人大學後,這裏原來常常閒置的活動中心成了文化養老的重要平臺。社區裏麻將聲少了,唱歌聲多了,退休在家的老人們原來帶孫子,現在學習新技能,在家門口圓了“大學夢”。

  科大景園社區裏的老人有許多退休教職工,文化養老需求較高,而公辦老年大學經常“一位難求”。社區黨委書記鮑暢告訴記者,常有老人提議社區引進師資力量,“與其跑很遠,不如就近學”。

  今年三月份,快樂老人大學科大景園校區首批招收學員428人。今年九月份再次開學時,這個數字變成了742。

  10月15日,人們在快樂老人大學科大景園校區為重陽節活動彩排節目。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老人們“用腳投票”,因為這裏不僅適合老人,而且非常“新潮”。模特班、瑜伽班、智能手機班、旅行英語班在這裏都開設了起來。除了請來資深教師授課,快樂老人大學還有很多“90後”老師,讓老人學員們感覺自己“也年輕了”。

  64歲的多文武是繪畫班的班長,他十多年前為了女兒讀書從內蒙古來長沙定居。外孫們漸漸長大,多文武和老伴的生活陷入空虛。聽説社區裏有了老年大學,老兩口趕緊報名。在這裏,多文武的繪畫特長得以發揮,不僅當上了班長,更交到了朋友,現在他的主要活動是組織同學們外出寫生。

  馮光前是這所老年大學學生會的主席,他説自己退休後非常“渴望學習”,現在參加了聲樂、唱歌、交誼舞和葫蘆絲四門課程。“不在于學習的結果,在于學習的過程,感覺自己得到了釋放,年輕了很多。”

  “我和老伴一起報名,原來我們是同事,現在是同學。原來‘研究孫’,現在‘研究生’。” 馮光前説。

  他還帶領學生會成員到各個班級聽課,了解學員訴求,再把這些意見反饋給學校。“成立學生會是為了加強自我管理,做好學生聯結學校和老師的紐帶。”

  10月15日,人們在快樂老人大學科大景園校區為重陽節活動彩排節目。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快樂老人大學還在紙媒和新媒體平臺上開設欄目,展示老年學員風採。學員周英説:“老同事們看到我的報道,説好羨慕我。”這位65歲的退休教師為了消磨時間學打麻將,可因為久坐而腰酸腿疼,經常跑醫院。上了交誼舞課後,她“身體好了,心裏面還高興,孩子們工作也安心了”。

  今年26歲的李丹陽是這所學校的拉丁舞老師,這群“老小孩”讓她刮目相看,“原來認為老年人力量不夠,動作可能松垮,可他們把動作擺得非常漂亮。”

  李丹陽主要是給少兒啟蒙拉丁舞,老年大學的幾節課教下來她發現,“老年人因為課上學得認真,課下堅持練習,他們學得比小朋友們還快。”

  24歲的伍發群是快樂老人大學科大景園校區的校長,他感覺“和老年人們工作節奏很快”。同時還是唱歌老師的他,發現學員們總是提前來做準備,到了就在學校練聲。“我們也早早來到教室給大家開門。叔叔阿姨們很熱心,給我介紹對象都幾輪了。”

  “專職管理人員也教課,就是讓這些年輕人能夠了解老年人,更好地服務老年學員,同時只能帶一門課來保障管理品質。”快樂老人大學校長劉建劍説。

  劉建劍介紹,目前快樂老人大學已在湖南多個城市開辦42個校區,共開設近60種課程,教師隊伍有200多人。校區選址均在社區內或社區旁,著力打造“家門口的老年大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56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