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發揚登高志昂傲霜抗寒的重陽精神
2018-10-16 16:4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周瑋)重陽糕、菊花酒、茱萸佩,農歷九月初九將至,一道道重陽風景述説著人們辟邪求壽的生命祈願。

  在人文學家李漢秋看來,中國傳統節日體係中,清明和重陽形成對舉,一個迎春,一個辭秋,都是大自然盛衰轉捩的節點。“重陽蘊涵著如何對待盛與衰的哲學,其現實層面的重點落在如何對待‘人老’和‘老人’,從而突出了對家庭人倫、社會倫理的關懷。”

  重陽節俗始于漢朝,成于魏晉,此後一直是重要民間節日。唐人有許多詩歌反映了當時習俗。如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郭震有詩《子夜四時歌》雲:“辟惡茱萸囊,延年菊花酒。”明清以來,重陽節習俗除登高、賞菊、飲菊花酒或茱萸酒等飲宴遊樂活動外,還有祭祀城隍、灶神以及酬神演劇等祭祀活動,更有親戚交往等社會活動。

  “隨著文明的發展,辟邪避災的最早動因逐漸淡化,求愉悅和祈增壽的色彩越來越濃,其中蘊含著一條紅線:鬥寒抗衰提高奮鬥精神。”李漢秋説,古人用時令的天然植物來防病延壽,就像端午用艾和菖蒲一樣,重陽主要用茱萸和菊花。對菊花,中國人歷來有特殊的感情,最重要的是:傲霜鬥寒,不畏逆境,正所謂菊殘猶有傲霜枝。蘇軾的詩説得更充分:今日我重九,誰謂秋冬交。黃花與我期,草中實後凋。香余白露幹,色映青松高……夕英幸可掇,繼此木蘭朝。“在蘇軾看來,草中後凋之菊花,其玉骨仙肌堪與青松試比高,掇食其落英可承屈原之高潔。”

  重陽在後世成為祝壽節、老人節。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院教授、中國民俗學會副會長蕭放舉例説,在壯族,人們將農歷九月九日稱為“祝壽節”,壯族老人在滿六十歲生日那天,子孫都來慶賀,並且為老人添置一個壽糧缸。此後,每到九月九日,晚輩都要給壽缸添糧,直到添滿為止。這缸糧米,稱為“壽米”。平時不能食用,只有老人生病時才煮給老人吃,説此米能幫助恢復健康,延年益壽。缸裏的米不能吃完,否則老人不長壽,所以晚輩要在重九這天給老人添滿米糧。出嫁的女兒也在這天拎著新米回來“補糧缸”。這真是一則敬老的良風美俗。

  祈願高堂高壽這是重陽節的傳統內涵,是我們今天應當著重傳承的。李漢秋建議,以重陽敬老節兼中華父親節,通過重陽節把中華民族敬老孝親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如今我們還要發揚重陽節蘊含的登高志昂傲霜抗寒的奮鬥精神,提高生命的境界。”

  如專家們所説,對于一個民族來説,周而復始的重要人倫節日,可以加深對自己文化的體驗和認同,進而成為全民族的“文化記憶”。 當我們與摯友親朋一起度過春節、端午、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時,已經在延續中華文化的歷史記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中國嬰童展在滬開幕
2018中國嬰童展在滬開幕
情暖重陽 孝老敬親
情暖重陽 孝老敬親
黎巴嫩舉辦第三屆“設計師與品牌”時裝秀
黎巴嫩舉辦第三屆“設計師與品牌”時裝秀
秋染西狹頌
秋染西狹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6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