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2018-10-21 10:1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故事)(1)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王永軍在粘鼓葉(10月19日攝)。

  陜西省延安市安塞區是聞名中國的腰鼓之鄉,這裏的人愛打腰鼓,也會打腰鼓,然而會做腰鼓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安塞區馮家營的王永軍,作為陜北地區為數不多的手工安塞腰鼓制作人之一,30年來一直堅持用最古老的技藝制作腰鼓。

  制作一個手工安塞腰鼓需要用到10多個鼓葉、70余枚炮釘、兩塊牛皮、兩枚鼓環。鼓身的制作需要經過方木、割縫、定型、蒙皮、釘釘等十三道工序,還要加上牛皮制作的多道工序,精細的制作保證腰鼓音質清脆,結實耐用。

  近年來,隨著安塞腰鼓不斷為外人所知,王永軍的腰鼓銷量也好了起來,他每年制作銷售腰鼓2000多個。雖然銷量增長了,但王永軍沒有放棄手工制作的傳統,對自己的制鼓標準要求更高,還讓兒子也學起了腰鼓制作,希望傳統文化能在這裏代代傳承。

  新華社記者劉瀟攝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瀟賀古道旁的古建築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76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