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箭扣長城冒險攀爬亂象調查:執法遇到罰款執行難
2018-10-24 07:25:2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箭扣長城冒險攀爬亂象調查

  21天發生四起攀爬者受傷被困事件 驢友違法攀爬屢禁不止 執法遇到罰款執行難

  近日,一名驢友攀爬箭扣長城摔傷一事引發公眾對攀爬箭扣長城這一行為的關注。事後,有網友認為,攀爬箭扣長城的人如果仍舊不斷,悲劇可能再次上演。對此,北京青年報了解到,箭扣長城屬于未開放的長城,禁止攀爬,但當地政府部門在管理和執法中卻遭遇困境。有專家建議,箭扣長城的影響力和吸引力很大,為了保護驢友和長城安全,可對箭扣長城部分區域進行保護性開發,也可以用旅遊公告、旅遊行業黑名單等方式引導文明旅遊。

  今年國慶期間,懷柔消防曾在箭扣長城進行山岳救援 供圖/懷柔消防

  亂象

  不到一個月4名驢友攀爬箭扣長城受傷

  10月21日,一名驢友在箭扣長城不慎摔落山澗受傷,北京懷柔消防支隊及藍天救援隊將驢友送至安全地帶。對此,懷柔消防隊和藍天救援隊均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雖然驢友違反相關規定擅自攀爬箭扣長城,但目前救援也是義務的,産生的費用由消防隊和救援隊自行承擔。而且,因攀爬箭扣長城求助的驢友並非只是這一次。

  懷柔消防支隊宣傳科工作人員屈輝對北青報記者介紹,10月份以來,懷柔消防總共接到五起攀爬箭扣長城驢友的求助,其中四起是受傷被困求助,一起是迷路求助。“總共救助了4名受傷驢友,10月21日的女驢友是受傷較嚴重的。由于箭扣長城很險,攀爬的驢友可能會出現體力不支的情況,天氣不好還有雷擊風險。”

  對于箭扣長城的“險”,懷柔迎賓路消防中隊指揮員陳福寧也深有感受。他説,箭扣長城因像箭扣在弦上而得名,地勢起伏陡峭,加上城墻年久失修、磚塊松動,總體都很危險,其中最險的當屬鷹飛倒仰、天梯、小布達拉宮和正北樓之間的地段,攀爬者容易在攀爬這些地段時受傷。“天梯基本就是直上直下,接近90度,而且沒有扶手也沒有圍欄,容易踩空。很多地段本沒有路,都是人踩出來的小路,僅容一人通過,上到城墻也無路可走。”

  當驢友在攀爬中出現危險時,消防隊會及時進行救援。屈輝説,每次接到驢友的求助,消防隊前往現場需要一小時車程,一般需出動一輛消防車、七八名消防員參與救援,情況嚴重時需出動兩輛消防車、十幾人參與救援。

  對此,陳福寧也表示,白天時,消防接到驢友求助一般是摔倒受傷或體力不支無法下山的情況,傍晚接到求助一般是驢友迷路了。“有的驢友經驗不豐富,上了山後找不到下山的路,而且山上又沒有指示標識引導下山。曾經有驢友迷路求助,我們在山上找了一晚上沒找著,結果下山的時候遇到了,山上基本每個城樓都會有一兩條下山的路。”

  近日,有大量驢友攀登箭扣長城 供圖/衛先生

  困難

  攀爬箭扣長城最高可罰500元但執法遇難題

  箭扣長城坐落于北京懷柔區,懷柔區文化委員會的郭副主任對北青報記者稱,《北京市長城管理保護辦法》第十五條規定禁止組織遊覽、攀爬未批準為參觀遊覽場所的長城,違反者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並可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箭扣長城是未開放的,禁止攀爬,我們設置了警示牌,但攀爬者屢禁不止。”

  23日下午,雁棲鎮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員也告訴北青報記者,鎮政府在多個道口設置了警示牌,提醒驢友禁止攀爬、不要亂扔垃圾、注意防火等,但收效甚微。“他們也知道箭扣長城是未開放的野長城,不能攀爬,但每年還是有很多驢友前去攀爬。”

  據郭副主任介紹,多數攀爬者是有組織的,組織者通過網上發帖召集攀爬者,收取一定費用,但不正規,也無法對攀爬者的安全負責,還有部分外國驢友以社會實踐的名義攀爬箭扣長城。“他們都知道箭扣長城是野長城,也因此更想去探險、挑戰。”

  那麼對于這些“明知故犯”的攀爬者,能否進行處罰?郭副主任稱,處罰是可以的,《北京市長城管理保護辦法》也賦予文物執法隊執法權,但在實際執行時難以落實。“處罰必須是抓現行,還需要對方出示證件、簽字承認,但驢友根本不配合,攔不住。而且多數驢友在被勸阻時,聲稱自己並沒有攀爬長城,只是爬山,那沒辦法禁止,道口那麼多,也不能一直跟著。”

  危害

  驢友攀爬致箭扣長城部分磚塊破碎

  雁棲鎮人民政府工作人員對北青報記者表示,由于驢友的攀爬,對箭扣長城本身及周邊環境都造成了破壞。“我們也放置了垃圾桶,但一些驢友還是隨便扔垃圾,還要村民清理,但有的扔進山澗就無法清理,希望驢友保護長城,不攀爬野長城。”

  郭副主任表示,攀爬者的行為首先是違法的,其次是對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負責,也對家人不負責,對于作為文物的長城也不負責。“由于人流大,對長城的踩踏和攀爬導致一些磚塊掉落、破碎。前年,我們開始分兩期對箭扣長城進行修繕,第二期預計明年6月完成,我擔心攀爬者的踐踏讓修好的長城又遭受破壞。”

  為了勸阻攀爬者,雁棲鎮人民政府還組建了一支33人組成的長城管護員,在重要節假日、周末及登山旺季進行巡邏,宣傳保護長城,看到旅遊攀爬箭扣長城時進行勸阻。“管護員多數是村民和村幹部,是兼職的。長城的道口很多,白天15個人同時巡邏也看不過來,況且有些驢友是晚上攀爬,或者從雁棲鎮之外的入口攀爬。有些驢友根本不聽勸阻,而管護員也沒辦法對他們採取強制措施。”

  此外,據工作人員介紹,雁棲鎮人民政府還組建了一支12人的應急救援隊,當驢友攀爬箭扣長城出現意外求助時,協助消防隊員上山救援。“應急救援隊專業度不夠,但熟悉地形,主要是給消防隊帶路,但也備有手電筒、擔架等物資。每次救援結束,也給救援人員提供食物。在這方面,鎮政府每年投入一定資金。”

  專家

  可用旅遊業黑名單等方式引導文明旅遊

  出于安全考慮,懷柔消防支隊提醒稱,箭扣長城屬于未開放長城,盡量不要攀爬,一旦發生危險,後果可能很嚴重。

  對于屢禁不止的野長城攀爬現象,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長城專家董耀會告訴北青報記者,箭扣長城很險峻,但也很有吸引力,吸引了越來越多驢友。幾年前,在箭扣長城附近有個售票的觀園景區,多數遊客買了景區的票,但其實為了爬箭扣長城。由于在箭扣長城上出現安全事故,景區被當地政府部門關閉,但攀爬箭扣長城的人仍舊越來越多。

  對于驢友攀爬未開放長城的情況,董耀會表示,雖然《北京長城保護管理辦法》明確禁止攀爬,並有相應處罰措施,但由于攀爬者人數巨大,當地執法部門人力有限,攔不住,也很難對攀爬者進行處罰。“箭扣長城的影響力和吸引力都很大,人們有相應的旅遊需求,難以限制。警示牌也只是起到告知作用,這是手段,無法達到保證長城和驢友安全的目的。”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研究員韓元軍表示,治理驢友攀爬箭扣長城的行為,應該疏與堵相結合,從疏的角度,如果攀爬的驢友量很大,文物和旅遊部門可以制定方案,開辟一個區域進行保護性開發,對遊客開放;從堵的角度,文物部門可以聯合旅遊、公安部門開展執法,對違反規定的行為頂格處罰,也可以用旅遊公告、旅遊行業黑名單等方式引導文明旅遊。這種情況下,驢友仍要執意進入,就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文/記者 李濤 實習生 戴幼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圖
曬秋圖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0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