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延續絲路情 貿易氣象新——中東國家熱盼進博會
2018-10-26 13:2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0月26日電 特稿:延續絲路情 貿易氣象新——中東國家熱盼進博會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李碧念

  “絲綢之路”和“香料之路”是中東國家與中國貿易交往源遠流長的有力見證。跨越千年,在中國改革開放不斷升級的大背景下,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雙方貿易往來再現輝煌。

  數十年來,中東國家與中國貿易額增長迅速,中東國家對華貿易結構日益多元,過去以能源出口為主,如今加速向其他領域拓展。許多中東公司和商人摩拳擦掌,期待著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變為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的良機。

  新的航向

  阿拉伯古典文學名著《一千零一夜》中的辛巴德航海和經商故事,無論在中東還是中國都家喻戶曉。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本就與中國有著千絲萬縷商貿聯繫的中東商人們,再次燃起了胸中的“辛巴德夢想”。

  在摩洛哥企業“紅農場”總經理馬蒙·薩耶眼中,將摩洛哥葡萄酒帶入中國市場無疑是他的第一次“出海遠航”。

  “參加這次博覽會對我們來説很有吸引力。目前我們的葡萄酒以內銷為主,我們希望進一步打開出口市場,將摩洛哥葡萄酒引進中國。”薩耶説。

  薩耶介紹,他的農場目前種植了300公頃葡萄,以往每年生産250萬瓶葡萄酒,由于今年葡萄增産,預計今年的葡萄酒産量將達到300萬瓶。“為了消化新增的産能,我們將目光轉向了龐大的中國市場。”

  薩耶對他的農場出品的葡萄酒信心滿滿:葡萄園海拔450米,背靠山谷,俯瞰大西洋,優越的地理條件保證了葡萄的品質,農場酒莊還聘請了法國釀酒師全程指導葡萄酒生産。目前,酒莊擁有兩條葡萄酒灌裝生産線,並已與一些摩洛哥的高檔酒店簽訂了供貨協議。

  “中國消費者對摩洛哥葡萄酒知之甚少,我們將更加注重市場行銷,採用更加現代時尚的外包裝,相信能夠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薩耶説。

  摩洛哥出口協會主席哈桑·森提西·伊德裏西表示,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促進摩洛哥出口具有戰略意義,有助于摩洛哥企業擴展業務,吸引投資,實現出口市場多元化。

  新的目標

  埃及柑橘出口企業阿達維國際貿易公司是一家主要經營水果出口的公司。公司負責人阿什拉夫·阿達維表示,希望通過這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一步擴大公司對華出口埃及柑橘的數量。

  埃及生産的柑橘甜美多汁,現已成為僅次于南非和美國的第三大柑橘出口國。阿達維國際貿易公司向全球多個國家出口柑橘,自兩年前開始向中國出口柑橘。

  自開始經營對華出口柑橘的業務以來,公司相關人員已從700人增加到1000人,公司所轄農場的規模也從400英畝增加到800英畝,柑橘的採購量也大幅上升。

  中國對進口柑橘有很高的品質標準,因此阿達維的公司投入了5000萬埃及鎊(約280萬美元)對相關設備進行升級更新,也促使他們從農場種植階段就開始加強質量監督工作,以保證出産的柑橘滿足中國的品質要求。

  目前,阿達維的公司正在研究向中國出口葡萄和石榴,並已開始著手相關的具體工作。事實上,除阿達維的公司外,還有許多中東國家的農産品和食品公司渴望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拿下更大訂單。

  中國-突尼西亞商務理事會副主席米祖尼女士説,此次突尼西亞共有3家企業正式參展,其中兩家是橄欖油企業。“突尼西亞橄欖油從産量到品質都不比歐洲産品差,在價格上還具有一定優勢,我對突尼西亞産品在這次博覽會上的前景表示樂觀。”

  突尼西亞去年生産的約30萬噸橄欖油中,有不少是綠色産品。米祖尼説,中國消費者對品質和健康越來越看重,因此突尼西亞這些綠色産品將有非常廣闊的前景。

  新的平臺

  土耳其家電巨頭倍科公司非常看重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提供的契機,希望把它變為公司新技術展示的平臺。

  “我們把此次博覽會視為一個展示平臺,以便讓中國消費者分享我們的新技術。”倍科母公司阿爾切利克公司首席執行官哈坎·布爾古爾盧説。

  布爾古爾盧介紹,中國消費者在産品設計、技術應用等方面的需求也日趨高端化。比如,在現今中國銷售的所有家用電器中,約25%實現了聯網,而在世界其他地方這一比例只有3%至4%,這説明中國消費者非常願意嘗試新技術。

  布爾古爾盧説,倍科針對中國市場專門生産了兩種新産品,分別是採用新保鮮技術的電冰箱和節水型洗碗機。

  布爾古爾盧強調,“對我們而言,中國市場在檢驗我們的産品創新和新技術發展方面具有無可比擬的重要性”,倍科已從中國對外開放的進程中獲得巨大收益,對外開放已使中國成為技術産出者和設計引領者之一。

  布爾古爾盧也表示,倍科將借助此次博覽會提供的機遇,在太陽能、電池儲存技術等領域與更多中國企業開展合作,不斷開發出具有更多新功能、新特性的新産品。(參與記者:陳斌傑、易愛軍、黃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