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左權縣:“三支隊伍”助力脫貧攻堅
2018-10-31 09:2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31日電 題:山西左權縣:“三支隊伍”助力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王勁玉

  在老區左權縣,有“三支隊伍”活躍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

  左權縣位于山西省東南部,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抗戰時期的左權縣,各個階層的人民組成了抗戰隊伍;如今的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左權縣則成立了土地整治工隊、農建水保服務隊、林業工隊等“三支隊伍”,在土地、水利、林業等基礎設施方面開展工作,助力脫貧攻堅。

  劉躍明是左權縣店上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靠種著幾畝玉米地維持基本生活,是村裏脫貧的“老大難”。然而讓劉躍明沒想到的是,他60歲時當上了“工人”,還靠掙“工資”脫了貧。

  2017年,劉躍明加入了左權縣沐晨扶貧攻堅造林工隊,去年在工隊務工149天,賺了2.1萬元,先于村裏不少青壯年貧困戶脫貧。

  “60歲的人在農村還是好勞力,可出了村子誰還要你?在工隊幹活還不耽誤種地,裏外裏都是收入。”提起工隊,劉躍明滿心歡喜。

  左權縣沐晨扶貧攻堅造林工隊成立于2016年年底,是可承擔各種造林綠化工程的綜合性營林綠化單位。這種小工隊過去散亂地分布在基層,主要承攬一些小工程項目。左權縣將這些小工隊整合,並簡化他們的招投標過程,但前提是工隊需要承擔扶貧任務:在用工、勞務收益等方面,優先考慮貧困人口。

  工隊負責人宋文斌介紹説,工隊目前有20人的專業綠化隊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3人,成立以來,工隊已經承攬了3項造林工程,總投資超過200萬元,支付貧困戶勞務費超過40萬元,貧困戶幹一些挖坑、栽樹的工作,年均收入超過15000元,實現了穩定脫貧。

  不僅如此,在開展工作之前,林業工隊需要繳納30萬元保證金,以保證在實際工作中切實起到扶貧的作用。而農建水保服務隊和土地整治工隊也要分別繳納50萬元、100萬元的保證金。

  “三支隊伍”打破了不同部門的預算障礙,由縣財政統籌,因地制宜,解決了基層各部門“打醋的錢不能買醬油”的尷尬,哪裏需要開工不是部門説了算,而是需求説了算。

  左權縣芹泉鎮軍安土石方工程服務隊是一支土地整治工隊,負責人李趙軍介紹,工隊不僅優先考慮貧困戶,而且通過有技術的熟練工傳幫帶,確保貧困戶學到一技之長,扶貧的同時也“扶技”。

  為確保三類專業隊組建順利、運營規范,左權縣委縣政府出臺了一係列配套措施,釋放體制機制活力,讓貧困人口在三類工程推進中拿到“真金白銀”。

  左權縣要求每支工隊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的數量不低于用工總數的60%,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都能進入工隊。對脫貧攻堅工程建設項目實行議標方式,並下放到各工隊,確保工隊有工程,並要求貧困勞動力常年勞務天數佔到總工程量的80%以上,工程投資總額的45%用于支付貧困勞動力的勞務收入。

  目前,左權縣已組建三類工隊共97支,共吸納貧困人口3151名,扭轉了貧困人口被動脫貧、等待脫貧的局面。“三支隊伍”已完成造林10.1萬畝、整地造地42片、水保154處,總投資1.6億元,預計可帶動9000余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青海通報兩起縣級扶貧局長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違紀違法典型案例
    收取扶貧項目協調費、套取扶貧資金、扶貧專項資金管理混亂……青海省紀委監委29日通報了兩起縣級扶貧局長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違紀違法的典型案例。
    2018-10-30 15:55:00
  • 脫貧攻堅上莊臺 淮上明珠添光彩
    潁上縣投入2.1億元,對沿淮22個莊臺實行高標準改造升級。今年以來,安徽省財政共安排省以上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1.8億元支援行蓄洪區重點貧困縣脫貧攻堅,佔省以上專項扶貧資金總量的21.5%。
    2018-10-30 08:07:58
  • 陜西耀州:革命老區再繪脫貧攻堅新圖景
    近年來,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開展“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有效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開辦社區工廠讓貧困勞動力就業,實現移民搬遷“搬得來、穩得住、能致富”;在深度貧困村推廣“五個一”産業發展模式,夯實穩定了脫貧基礎。
    2018-10-29 19:46: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3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