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指貪污獎學金 這個輔導員到底有多大的權力
2018-11-01 08:59:2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師濫用權力若是易如反掌,學生卻缺少應有的權利救濟渠道,或是不敢尋求救濟,才是問題的可怕之處。

  10月29日,有廣東文理職業學院畢業生在微博舉報該校一名輔導員“貪污”班費及學生獎助學金數萬元。10月30日晚間,校方回應稱,已對該輔導員作出停職停課處理,並由公安機關作進一步調查。

  大學生舉報的情況若屬實,涉事輔導員的問題恐怕不只是簡單的“貪污”:將學生的英才卡借走後私自取款,學生追問卡上資金去處,輔導員既不承認也不否認,同時以“不給畢業證”威脅學生。

  真相究竟如何,涉事輔導員在哪個層面上違反法律,有待司法機關給出結論。不過,事件所涉及的教師權力、師生關係等問題,同樣值得關注。在某些大學裏出現個把道德失范的教師,偶爾發生教師以權力要挾學生之事,恐怕難以杜構;但教師濫用權力若是易如反掌,學生卻缺少應有的權利救濟渠道,或是不敢尋求救濟,才是問題的可怕之處。

  從師生關係規則來説,涉及經濟、物質利益方面的問題,師生間應該保持“淡如水”的邊界。于教師而言,這屬于最基本的職業道德操守,不可越雷池一步。輔導員向學生“借用”銀行卡這種事,逾越了師生關係的邊界。因為師生之間存在一定權力從屬關係,這種關係的雙方,尤其是握有權力的一方,應回避敏感問題方面的訴求。正因為學生與輔導員之間的從屬關係,學生不好拒絕或不敢拒絕;而于輔導員來説,這就成了以權謀私行為。及至以“不給畢業證”相要挾,教師行為已超出以權謀私的程度,升級為赤裸裸的權力欺壓。

  而説到“不給畢業證”這種權力欺壓,這在個別學校裏頗為盛行。比較典型的,是以“實習”名義讓學生充當廉價勞動力。學生們明知“驢唇不對馬嘴”的“實習”與所學專業毫無聯繫,在生産線上從事簡單勞動就是在給學校創收,但懾于“實習不合格不給畢業證”的威脅,都不敢不從。大學生“被實習”現象已存在很多年,時常被曝光和舉報,但至今無法杜絕,除了行政監管不力,學生權利與學校、教師權力之間的嚴重不對等,是問題的根源。

  曾有研究人士針對小學家長微信群中一些不正常情況,剖析其中的原因認為,“班級是一個權力場”:老師擁有很大的事實上的權力,既可施予學生,也可施予家長,導致了“家長群”異化為“馬屁群”等問題。教師權力或叫“班級權力場”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但小學生心智不成熟、無力保護自己,是重要原因之一。現在來看,心智成熟的大學生,面對教師和學校手中“不給畢業證”的絕對權力,有些時候仍然保護不了自己。所謂“班級權力場”,從小學到大學,即便表現有所不同,但本質都是一種“權力壓制”。

  教師與學校師德失范、行政監管不力、學生權利救濟渠道不暢,以及社會風氣的大背景等因素,共同制造了校園裏的“權力壓制”問題。而解決這種問題,既需要綜合治理,也需要嚴厲查處一些典型的案例。(馬滌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緩刑期間又貪污,當初為何沒開除?
    一個因受賄而被判緩刑的官員,在緩刑期間犯下更嚴重的腐敗罪行,這是對法治、反腐的雙重羞辱。
    2016-07-16 08:46:22
  • 貪污受賄罪數額的合理調整
    頒布以後,對于貪污受賄罪的刑法修訂亟待進行司法解釋。兩高”在制定《關于辦理貪污賄賂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過程中,如何對決定貪污受賄罪定罪與量刑的數額標準進行規定,無疑是一個最為重要的問題,也是一個艱難的選擇。因為這不僅涉及貪污受賄罪的定罪量刑標準的把握,同時還牽動了其他相關職務犯罪的數額標準,需要極其慎重對待。具體言之,這裏涉及兩個問題:一是定罪數額的確定,二是量刑數額的確定。貪污受賄罪定罪量刑數額的規定是一項政策性較強的工作,數額標準設置過高,則不利于對貪污受賄罪的懲治。
    2016-04-20 10:45: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4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