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考狀元失聯9年,“理想主義”不是逃避的理由
2018-11-01 09:33: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理想與現實從來不是一對反義詞。如果你不願意直面現實,也就意味著你不把理想當一回事。

  “楊仁榮,男,1986年出生于江西撫州市宜黃縣棠陰鎮。宜黃縣理科高考狀元,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飛行設計專業,肄業。截至2018年8月,楊仁榮與家人失聯9年。”

  今年8月,楊母被診斷出癌症,她向媒體求助。9月,看到報道的楊仁榮終于撥通了家人的電話。10月31日,中青報刊發了楊仁榮的自述《我為什麼九年不回家》。在自述裏,楊仁榮稱自己是一名理想主義者。他還稱,承認自己不是天才是痛苦的事。

  但是讀完他的自述,我認為他一定是對理想主義有什麼誤會。

  楊仁榮一邊説自己是理想主義者,一邊卻想要通過創業獲得世俗意義的成功。剛畢業的時候,他覺得自己很有本事,很有想法,創業的話一年可以掙上百萬元。他現在又説:“我覺得自己20年掙個幾千萬元應該沒什麼問題,實現財務自由後我就去過理想的生活。”

  但是你看不到這十年他有什麼樣的進步,能夠支撐他“掙個幾千萬”。就其實際表現看,今年與家人恢復聯繫時,他正在西安一家酒店工作,負責跟客戶聯繫。回家之後,把同事全部拉黑,説是“立誓浪子回頭”。同事打電話問他客戶的情況,他也“懶得回答”“幹脆不接”。這不僅是衝動,更是不負責任。工作交接都不做,連起碼的職業道德都沒有的人,誰敢跟他合作?

  這與他當年因為自己混得不好而斷絕與家人的聯繫如出一轍,都是讓別人為自己的自私、任性買單,而他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以前不知道,現在也不知道。他説自己的終極理想是當一個物理學家,但是也知道自己的聰明程度有限,“無論我怎麼努力,也只能成為一個二流的物理學家。”

  小孩説,我想要月亮,這不叫理想,這叫空想。理想與現實從來不是一對反義詞。如果你不願意直面現實,也就意味著你不把理想當一回事。對你來説,理想不是用來實現的,而是用來裝飾門面的。

  楊仁榮言語之間還怪自己的家境不好,説什麼如果自己生在一個很有錢的家庭,現在應該已經成為一個傑出的物理學家了。有那麼寬容的父母,卻不知足,還要怪他們沒有給自己提供更好的條件。自從你進入大學校園的那一刻起,你就應該為自己負責了。假使他真的出身豪門,會不會換一套説辭:“如果不是有家業要繼承,我早就已經成為一個傑出的物理學家了。”

  所謂理想主義,從來不是蒙眼狂奔,而是認清現實之後的努力與堅持。□西坡(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理想的畢業致辭是什麼樣的
    社會關注的恐怕不僅在于漂亮的文本,更希望透過校長、教授們的畢業致辭,窺探大學的文化和精神。
    2018-07-04 08:39:02
  • 大學生創業辦輔導班有前途嗎
    沒有良好的商業運營,教學可能會淪為孤芳自賞的草臺班子;沒有真功夫的教學水準,商業運營也只能是一錘子買賣的“牛皮癬”廣告。
    2018-10-23 09:14:40
  • 快快堵上大學生“被就業”偷稅漏洞
    必須快快堵上大學生“被就業”的違法漏洞,查清案情,依法嚴懲,讓踐踏法規、肆意買賣、盜用公民資訊牟取暴利的違法犯罪分子付出巨大代價,以儆效尤。
    2018-09-13 08:53: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4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