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大眾文化滋養人的心靈
2018-11-01 09:06: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千古文人俠客夢,幾代人的青春裏都住著一個金庸。10月30日,作家金庸離世,感念他的文字迅速在朋友圈刷屏,懷念他的文章成為不少微信公號頭條選題,許多網友紛紛留言遙想當年讀他作品時的動人一刻。

  一個文化人的離世,引發如潮感懷,這本身就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文化現象。如果不是被他的作品吸引過、感染過,如果他的作品不曾陪伴過自己的青春,人們不會對他如此感念。“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人們記誦這一嵌入14部作品首字的“名句”背後,正是金庸武俠作品作為一種大眾文化,産生的對讀者心情怡養、心智啟迪、心靈溫潤的影響。數十年來,金庸武俠作品一紙風行,深刻啟示我們,大眾文化作為與大眾精神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品類,更要以滋養人的心靈為己任。

  有人這樣回想:“多少‘70後’‘80後’曾在被窩裏、在課堂書桌下,閱讀金庸先生的小説。”有人這樣寫看他作品後的收獲:“這二十幾年,金庸的小説是我隨身攜帶、反覆閱讀最多的作品。所思所想每年都有不同,有純粹創作技藝方面的認知的變化,亦有文化歷史價值觀多個方面的新發現。”

  一些人急于評價説金庸的作品太“俗”,難登大雅之堂;一些人説他的作品堪稱經典,其文化底蘊與歷史深度開辟了大眾文化的新境界。相較于此,金庸作品讀者的留言與感想,道盡的是他的作品讓很多讀者不能忘懷這一不爭的事實。也許,對作品歷史地位與高度的評價,可以留給時間。但對于大眾文化作品來説,首先要能陪伴大眾、滋養心靈,這才是最關鍵的,也是最緊要的。

  可以説,金庸的武俠作品,以故事、以人物滋養著讀者的心靈。他寫的雖然是武俠小説,但他的群俠“更貼近于生活,更像是平民英雄,也有自身的愛恨糾纏,也有迷茫的困頓無助。但如羽化之蝶,歷盡劫波,終成大俠”。更重要的是,他的群俠,不少都有著一種卓然灑脫的精神人格,有著一種“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家國情懷,一種見義勇為、持守正義、重信然諾的世間道義,包含著積極的、健康的、向上的精神與價值理念。在相當意義上説,金庸運用的是武俠這一大眾喜聞樂見的題材,抒寫世道人心,浸潤著厚重的歷史與文化,承載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

  “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夠溫潤心靈、啟迪心智,傳得開、留得下,為人民群眾所喜愛,這就是優秀作品”。金庸作品贏得大眾也從另一面提醒我們,那些機械化生産、快餐式消費的作品,那些是非不分、善惡不辨、以醜為美的作品,那些只寫一己悲歡、杯水風波的作品,或許能一時嘩眾取寵,卻終因不能滋養人、感染人,而被大眾遺忘,更會被歷史塵封。

  金庸走了,但他留下了讀者眾多的作品。我們期待更多作家創作更多深受大眾喜愛的作品,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陪伴人的成長、滋養人的心靈。 (紀東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64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