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生命密碼 “人類表型組計劃”國際研究聯盟在上海成立
2018-11-01 09:0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日電(記者吳振東)“人類表型組計劃國際協作組”和“中國人類表型組研究協作組”10月31日正式成立,標誌著由中國科學家倡議發起的“人類表型組”國際大科學計劃已得到多國科學家的認同和參與。

  這是記者從10月31日在上海開幕的第二屆國際人類表型組研討會上獲悉的。2001年“人類基因組計劃”完成,人類表型組研究成為新的戰略制高點。基因和環境相互作用決定人體特徵,人類全部特徵的集合即是表型組。開展人類表型組研究,係統解析表型組與基因組的關聯,發現人類健康和疾病等表型特徵形成的內在規律和生物標誌物,已成為國際學術界的共識。

  “解決‘基因-表型’之間的關聯問題,將有助于實現疾病預防,提出針對性的健康維護方案,這將推進生命科學和醫學加速進入大發現時代。”中國人類表型組研究協作組顧問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賀福初説。

  中國是“人類表型組”國際大科學計劃的主要發起方。目前,國內已匯聚了復旦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3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解放軍總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四川華西醫院、上海中山醫院等20家三甲醫院以及多家國內知名企業,擬在上海、北京、重慶、廣州等地分別成立人類表型組研究中心。國際合作方面,美國、英國、德國等15個國家的21家著名研究機構匯聚,形成了國際專家共識,基本完成國際布局的前期協調工作。

  本次會議上,“人類表型組”國際大科學計劃的實施路線圖、合作機制和組織架構基本明確。來自16個國家的20多位相關領域頂級專家為“人類表型組計劃國際協作組”理事會成員。理事會下設“標準與技術規范”“智慧財産權、數據共用與數據安全”“倫理與法律社會問題”三個專業委員會,秘書處設在復旦大學。

  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副校長金力介紹,“人類表型組”國際大科學計劃(一期)將在上海開展研究。2019年初,相關專用研究平臺或可建成,並開始對志願者進行全面表型測量,最終形成的全球人類表型組參比圖譜,將幫助科學家進一步開展研究,解讀出更多未知的生命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4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