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拿二等座票強佔一等座怎麼就這麼理直氣壯?
2018-11-01 09:33: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二等座乘客可以強佔一等座空位,對花更多錢購買一等座的乘客既不公平,價格體係也會亂套。

  10月27日,北京開往哈爾濱西的D101列車上,一女性旅客未購買一等座車票,卻試圖強行霸佔一等座座位。她還怒氣衝衝地質問列車長:“後面空座可以坐,前面的就不可以坐,誰規定的?”她認為既然二等座站票與坐票一個價,二等座票不能坐一等座空位就不合理。

  買什麼票坐什麼車,買哪個位置就坐哪個位置,這些原本只是常識。但是,之前屢有曝出的霸座現象也好,二等座票試圖強佔一等座空位也罷,當事人似乎都振振有詞,自有一番大道理。

  好在公眾日趨理性,能夠明白其中是非,而不是“誰橫誰有理”。眾所周知,現在的鐵路售票早已實現精細化,這一站剛空出來的位置,下一站馬上又有人來坐。所以,雖然現在一等座有空位,下一站沒準兒就有乘客上車。

  更進一步説,就算一等座確實有空位一直沒人坐,持二等座站票的乘客,是不是就可以免費坐呢?從人性的角度説,一等座既然有空位,還讓二等座站票乘客站著,似乎挺不人道的。

  問題在于,價格差異的存在。站票乘客補齊差價,再去坐一等座空位,一點問題沒有。如果不願補差價,就不要動輒打著不人性的旗號。一等座比二等座價格高不少,如果二等座乘客可以強佔一等座空位,對花更多錢購買一等座的乘客既不公平,價格體係也會亂套——既然二等座的票都能坐一等座,那人們幹嘛還要多花錢呢?

  要知道,一等座之所以價格高,除了座位更寬敞,車廂人更少空間更獨立,本身就是重要的附加值。一等座本身就比二等座價格高,如果只要有空位,不分什麼票,大家都能坐,一等座也就沒人願意買了。

  二等座的站票和坐票一個價的問題,也再次受到質疑。但應考慮到:如果站票比坐票價格低,受價格因素驅使,會讓更多人選擇購買站票。這一方面會導致坐票售完的高鐵或許要承載大量的站票乘客;而一些尚有坐票的高鐵“空座運作”;另一方面,站票和坐票都在同一個車廂,只要有空位,站票也可以去坐。在規則不夠明確的地方,混亂或霸座現象就更容易發生。

  其實,如今隨著高鐵的車次增多,站票其實已經賣得很少,少量乘客之所以願意購買站票,可能是因為趕時間,可能是因為路程短,但既然選擇購買了站票,就應該能夠預料到無座的結果。

  二等座車廂如果有空位,站票乘客當然可以坐,前提是,如果有人來了,你得立即讓。至于一等座車廂,哪怕有空位,如果你不願補差價,也請不要強詞奪理了。□舒聖祥(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立法禁止霸座作用更積極
    條例非常直白地表明禁止霸座,無論乘客文化程度高低,都能理解霸座是一種法律禁止的行為。法律的指向性更明確、更精準
    2018-10-11 08:59:07
  • 治霸座者不止于道德,還得有“規”可依
    有了規則才有自由,因為相信法治,公眾才不必私力救濟。高鐵的迅速發展帶來了不一樣的中國,相關乘車文明以及法律服務也應該及時跟上。
    2018-10-11 08:52:39
  • 霸座問題頻成媒體焦點,不正常
    霸座等違法問題猶如一面面鏡子,照出了社會管理的種種缺陷和不足。改變管理執法的粗放和軟弱,讓相關部門積極履行責任,做好規則的捍衛者,才能對霸座等違法現象釜底抽薪。
    2018-09-25 10:00: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4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