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雨花臺傳奇烈士:許包野
2018-11-03 09: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雨花臺傳奇烈士:許包野  

  許包野,祖籍廣東省澄海縣冠隴鄉,1900年5月出生于泰國一個華僑家庭,7歲回到祖國。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11月3日電(記者李雄鷹)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澄華街道冠山居委會北面的坪山仔上,有一烈士陵園,佔地約3000平方米,陵園正中有一坐北向南的烈士石雕像,左右各設“觀雲”“望海”兩個紀念亭。這就是許包野烈士雕像。

  許包野,祖籍廣東省澄海縣冠隴鄉,1900年5月出生于泰國一個華僑家庭,7歲回到祖國。

  1920年,許包野赴法國勤工儉學,先後在法國、德國和奧地利攻讀哲學,並獲得博士學位。1923年,經朱德介紹,許包野加入中國共産黨,成為旅歐支部的一名先鋒戰士。1926年,許包野被派往蘇聯莫斯科,在東方大學任教5年,還兼任過地方法官,為國際共産主義運動作出了積極貢獻。

  九一八事變後,共産國際派許包野秘密回國,于1931年底到上海向中共臨時中央報告共産國際情況。

  1932年3月,許包野抵達廈門。不久,被任命為中共廈門中心市委書記。從此,他卓有成效地領導了廈門和閩南十幾個縣的革命活動。

  許包野擔任領導期間,廈門中心市委所屬閩南地區10多個縣市的革命運動蓬勃發展,黨員發展到近千人,廈門地區的“反帝大同盟”“革命同濟會”“赤色工會”等組織紛紛建立,漳州、泉州、安溪的遊擊隊有了很大發展。

  1934年7月,許包野調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化名保爾,在原江蘇省委常委、秘書長楊光華的幫助下,領導恢復和重建江蘇省委機關。為防止叛徒和內姦的破壞,許包野在江蘇省委實行“—個人只知道—個地方”的嚴密組織措施。

  同年10月,由于中共河南省委遭受破壞,黨中央又調許包野到河南任省委書記,化名老劉。

  1935年2月,因叛徒出賣,許包野被捕。在獄中,敵人先是用金錢美女誘惑,後又用高官厚祿拉攏。當這些手段失敗後,敵人採取了最殘忍的酷刑,用竹針扎進他的手指,用辣椒水灌進他的鼻子、眼睛,用小刀割破他的耳朵,扎進他的大腿、小腿,把他折磨得皮開肉綻、頭破腿斷。許包野以最英勇最堅強的革命精神與敵人鬥爭到最後一口氣,終因傷勢過重,于1935年春犧牲在南京監獄裏。

  2014年2月,為了進一步緬懷先烈,激勵後人,讓革命精神世代傳揚,冠山許氏理事會在許氏宗祠右廂辟“英傑紀念館”,館內古樸典雅,簡潔大方,陳列著許包野、許依華、許傑等近代冠山許氏革命先烈的塑像、圖片及英勇事跡。

  如今,許包野烈士舊居、陵園、英傑紀念館在各級政府的重視支援下,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愛國主義教育陣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7124